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借“歪果仁”之口讲中国故事

王迎
2017年04月07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歪果仁”之口讲中国故事

  近来美版知乎上的一则提问引来众多回复:为什么那么多老外去了中国后都认为中国好?答案包括:在中国,无论城市大小,你都可以感到安全和自由;中国人善良友好,不管你会不会中文,他们会不会英语,你都会得到帮助;中国人并不教条,他们只是勤劳务实想要生活得更好……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有时候,通过“歪果仁”(外国人)讲比我们自己讲更有感染力、说服力。《中国到底有多好 老外来了才知道》一文,就是让众多老外现身说法,讲述中国吸引自己的原因。这启示我们: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不妨多让老外来中国看一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貌参差多态,生活多姿多彩,经济社会发展快,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这是中国的动人之处。很多“歪果仁”来到中国后,几乎都被刷新了“三观”。比如,BBC拍摄过一部名为《中国新年》的纪录片,火遍各大社交媒体。那些中国人习以为常的美丽景色、传统习俗、地道风味小吃让老外大开眼界,他们夸张的反应,让不少人大呼要来中国体验春节。

  中国不乏好故事,也不乏好声音。今天的中国要深度融入世界,需要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最好的办法除了“走出去”,也需“请进来”,就是让更多外国人来中国看一看,切身感受一下,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英国《卫报》网站记者安迪·布尔在实地考察了北京的道路、环境,并接触了不少的人和事后,直言自己对北京的印象发生了“颠覆”:现代中国正向世界展示自己,我们必须接受亲身经历的现实。

  百闻不如一见。让更多外国友人来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上去展现今天的中国发展,无疑将改善世界对中国的印象,有助于中国在世界上获得更多倾听者、更多以心相交的朋友,从而提升中国软实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