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可辛携手新导演打造爱情片:代际更新拐点已到来

杨莲洁
2017年04月07日08:2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可辛:代际更新拐点已经到来

  携手新导演打造“年度最甜爱情片”

  十年前,陈可辛与金城武合作了爱情歌舞片《如果·爱》,呈现了爱过之后与残酷现实的较量;十年后,陈可辛再度与金城武合作爱情片《喜欢你》,刻画刚刚坠入爱河时美妙而微妙的感觉。这次陈可辛的身份从导演变成了监制,这是他继《七月与安生》之后第二次与新人导演合作,也是第二次与九零后演员周冬雨合作。谈及近期频繁与年轻人合作,陈可辛直言,演艺圈代际更新的拐点已经到来,“这些年我们眷恋自己年轻时候的记忆和感觉,一直拍一直拍,但慢慢地已经觉得不对了,必须要有一些新的尝试和改变。”

  观影:金城武接地气发狗粮

  与《七月与安生》相比,《喜欢你》的故事设置更加简单、更加商业,也更加具有漫画效果。金城武扮演在全世界飞来飞去、忙于收购酒店的富二代总裁,拥有极其挑剔的味觉,偏偏在上海一家自己看不上的老酒店里遇到了一位美食厨师,而这位厨师此前还刚刚跟他结过梁子……

  曾经高高在上的男神金城武演一个事业有成但对人情世故并不通晓的霸道总裁,毫无违和感。他在女主角顾胜男家中蹭吃蹭喝,还顺便给顾胜男养的宠物狗“老板”发夜宵狗粮,导致片尾菜市场你追我躲的戏份中“老板”直接叛变,带着金城武直奔顾胜男的藏身之地。剪辑师出身、首次当导演的许宏宇说,自己很想第一部导演作品就拍一个爱情片,他对故事也有自己的解读。“我不觉得这是‘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的故事,我觉得这是最纯真的爱情,就像每个人的初恋。我现在30岁,拍片的时候也在回忆自己18岁初恋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爱情片里没有吻戏,展现的是爱情刚刚降临最初最甜蜜的阶段。早前在发布会上曾经向金城武告白“我爱你”的监制许月珍坦白地承认:“我不太想周冬雨吻金城武。”她解释说,主创团队一开始就觉得这个故事要结束在他俩人终于坦诚说“我爱你”,没有想过要设计接吻的戏。

  角色:周冬雨代表观众视角

  陈可辛和许月珍都承认,《喜欢你》最先定下来的演员是金城武,后面才选周冬雨来演女主角。而众所周知,金城武“很难搞”,基本上只跟信任的导演合作,他信任的导演来来回回就那么几个,陈可辛正是其中之一。被问起怎么让金城武答应来演的,陈可辛笑着说:“每次找他拍戏都很排斥,不管什么角色。这次反而是顺利的,但顺利不代表拍的时候没难度,我们不停调剧本,为了金城武的角色,也为了我自己的挑剔。”至于为什么要找金城武,许月珍的答案很简单:“我们拍一部爱情电影,要真的爱里面的主角才行。像我们拍《七月与安生》,真的很爱马思纯、周冬雨两个女生。《喜欢你》也要很爱那个男生才可以拍。”陈可辛则表示,自己与金城武不是单纯的导演与演员的利益关系,金城武对他这一代人来说是很大的大牌,他能来演当然最好。“可能现在互联网时代,观众会觉得金城武那么多年才拍一部戏,没有热度。我还是比较传统,觉得明星保持神秘感很好。”

  金城武的角色身上有着陈可辛和许宏宇的一些投射,至于周冬雨体现的就是观众代入这个故事的角度了。陈可辛表示:“我们不希望它出来是很一般的爱情片,男神、女神的那种,一直觉得找一个可能跟他(金城武)反差大一点的女演员。用周冬雨,身边的团队都有怀疑,但我认同周冬雨的魅力,她不是标准美女,但代表更年轻的90后的感觉。周冬雨的角色可以让观众自我代入,她是现在万千少女的一个代言。大多数观众是不可能代入路晋的。”

  行业:代际更新拐点已到来

  从《如果·爱》到《中国合伙人》、《亲爱的》,陈可辛在北上的众多香港导演里一直是最能接上内地地气的那一拨。自2014年的《亲爱的》之后,陈可辛就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监制工作中,去年监制的新导演曾国祥的作品《七月与安生》口碑极佳,并造就了马思纯、周冬雨两位年轻的金马影后。此番《喜欢你》合作的导演许宏宇,同样也是一位新人,处女作的完成度也相当好。被问起扶植新人的经验,陈可辛谦虚地表示主要还是机缘。“首先要找到能够跟你沟通的年轻导演,你们互相认可,才能有机会合作。电影这一行,本来就应该薪火相传。我本身也是一个监制,这辈子我的工作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做监制,只不过很多时候因为做监制不会太高调,观众不是很记得了。这两部戏的年轻导演,都跟我有十几年的关系,两个人的英文名字都一样(Derek),年纪差不多,都很帅,还都是天蝎座,很有缘。”

  不管导演也好演员也罢,陈可辛身为监制在两部电影里连续任用新人,是否认为演艺行业更新换代的拐点已经到来?陈可辛直言不讳:“更新换代是必须的。我们这批做电影的人,还眷恋着年轻时候的感觉,不停地在重复用同样的一批演员。到一个阶段,其实已经感觉到不对了,我觉得自己接不上现在年轻人的感觉了。所以我们是必须要新的血液加入,但这是慢慢尝试和改变的过程。这也是一种互动,资深的电影人能够尝试用开放的态度任用一些新的人,这些新人也要认真地演戏。比如‘小鲜肉’不要只靠卖他的样子和知名度,金城武也曾是‘小鲜肉’。”记者 杨莲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