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圳晚报:开启智能时代 拥抱无可限量的未来

2017年04月10日09:2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智能时代 拥抱无可限量的未来

  我们现在拥有怎样的技术,我们又将迎来怎样的技术,这些技术又将如何重塑我们的生活、思维方式,或许能在这样一届博览会上窥见一斑。

  4月9日,作为工信部和深圳市政府重磅打造的唯一国家级综合电子信息产业盛会,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综合性博览会——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开幕。

  本届博览会以“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及增强现实等电子信息产业代表产品技术,通过CITE主题馆、新型显示与应用馆、智能制造与3D打印馆、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馆、人工智能馆、互动娱乐与双创馆、电子仪器与设备馆、锂电池新能源馆及电子元器件九个展馆及多个专业展区,为业界充分展示了智能时代电子信息产业最新发展成果与趋势,吸引了国内外超1700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展。

  在成功举办四届之后,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行业综合性展会,既是了解最前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成果的窗口,也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而博览会所在的深圳,作为科技创新与技术革命的前沿,对于引领、推动中国科技进步责无旁贷。毋庸置疑,随着集成电路、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持续发展,智能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2016年李世石与围棋机器人AlphaGo惊世一战,人们惊叹于计算机智能强大之余,也切实感受到了新技术时代的山雨欲来。如人所见,无论是智能终端、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能制造以及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已经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人工智能无疑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本届博览会携手众多AI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厂商展示包括软件、智能硬件、机器人及无人机、银联支付在内的人工智能相关产品技术。人工智能及其衍生的各项技术应用不仅是展会上的概念产品或视频演示,它们已经被广泛地实际应用,并开始改造原来的生产生活状态,其中又以机器人的应用尤为典型。

  就在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的同日,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共同起草的《2016年度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显示,2016年深圳机器人企业数量达469家;机器人产业产值约787亿元,同比增长24.92%,工业增加值约288亿元,同比增长26.87%。显而易见,机器人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取代人力。机器人相对于人,体现出更为强大的劳动能量与技巧。一方面这无疑会带来生产效率的进一步解放;另一方面,被取代的人力,他们出路何在?这个问题显然已经浮出水面,技术的另一面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社会又应如何面对,这是个必须开始考虑的问题。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塑未来经济格局。站在新技术革命的门口,是否能够摸准新技术趋势的脉络,并科学地顺势而动,对个人发展方向乃至国家政策导向作出有预见性的调整,决定整个国家乃至人类文明的未来命运。我们现在拥有怎样的技术,我们又将迎来怎样的技术,这些技术又将如何重塑我们的生活、思维方式,或许能在这样一届博览会上窥见一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