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产业:以德兴业更旺

李子木
2017年04月12日09: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产业:以德兴业更旺

  作为国内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把德艺双馨写入,要求从业人员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有关规定令人印象深刻。

  一个人的德行和艺术(技艺)都具有良好的声誉,谓为德艺双馨。两者之间,德居于主导地位,良好的品德有助于艺术的精进,这是许多艺术门类在实践中所证明了的。许多老艺术家在传承艺术的时候都特别注重德对艺的催化作用,所谓“先做人后做艺”“戏德大于天”讲的都是这个道理。很难想象一个道德品行恶劣的人能够在艺术上取得什么辉煌的业绩,创作出什么可以传之久远的艺术佳作。

  中国电影产业能够从无到有取得今日的成就,离不开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拼搏和奉献,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在艺术道路上卓然成家,与他们始终重视自身品德的修养有必然的关系。比如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就认为:“德艺双馨是从艺者的底线,而不是上限。”另一位曾塑造了许多精彩银幕形象的老艺术家于蓝也认为,把握住德艺双馨的底线,才不会去搞歪门邪道,去出卖灵魂。今天,中国正处在由电影生产大国到生产强国的转型期,更需要我们把老艺术家身上德艺双馨的精神传承好、利用好,以德兴艺,促进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

  还应该看到,德不仅能够兴艺,更能兴业。“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百年老店同仁堂门口的这副对联生动地道出了守德与兴业之间的联系。电影产业若要兴旺发达也务必要遵循同样的发展规律。近些年在业内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如吸毒、嫖娼、耍大牌等背离德艺双馨精神的行为,如果不及时纠正,难免像一些行业中的假冒伪劣产品一样,败坏电影业的形象,危害之大,不容低估。从这个意义上讲,把德艺双馨写入《电影产业促进法》,恰如一剂清凉散,对发展中带来的虚火上升的症候能够产生很好的疗效。

  “德不孤,必有邻。”正在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侯勇、张丰毅、吴刚等40多位老戏骨以其精湛的技艺征服了观众。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为了制作好这部反腐大剧,这些演员顾大局、撇私利,纷纷自降片酬,给剧组留出了更多的资金空间用于后期的制作、发行与宣传,从而保证了这部艺术佳作的顺利诞生。应当说,在《人民的名义》拍摄制作过程中发生的这一幕,让我们看到德艺双馨的精神从未离我们远去,仍然是行业的主流。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同样的一幕也会发生在电影作品的生产中。

  电影等文化事业是国民精神的灯火,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提振人心,鼓舞士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对德艺双馨的倡导则无疑更是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势必对未来电影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