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西都市报:在刷屏神剧中,感受多元的舆情表达

李晓亮
2017年04月12日08:4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刷屏神剧中,感受多元的舆情表达

最近若说有啥神剧刷屏,莫过时下热播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了。哪怕是那些自恃品位不俗,对国产剧敬谢不敏,越是坊间热议,越作超然之态,奉行“不看不听不评议”的,在如今信息时代,也不可能完全屏蔽绝缘吧。

不说风靡社交网络的新晋网红“达康表情包”系列,就是你正常浏览新闻,刷刷微博,都能在正经社会新闻里,迎面撞见“安徽醉汉大闹警局叫嚣‘认识达康书记’”。

所谓酒醉心明,可见此剧深入人心,眼花耳热后,酒话都能随口飚一下金句台词。借此之势,趁热打铁,被圈粉的广大剧迷,终于盼到这个消息:“《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将拍新剧《天上人间》”。

如果说有“未映先热”,那这就是“未拍先热”。还只是个网剧,且暂属筹拍意向,就能让观者无比兴奋。而以“天上人间”真实案例改编《天上人间》,网友的期待,自也是超越题材自身可能涉及的花边范畴。“达康书记”这帮戏骨,现已自带流量光环。原班人马,品质呈现,主创不回避现实,主演不辱没演技,对得起观众期待和智商,这是时下神剧积攒延续下的观赏期待。

当然,或因担纲主创集体年龄、生活经验的关系,神剧也不可能“面面俱神”,也有力有不逮,着墨有失之处。比如,日前网上这个小插曲,或也值得关注:“《人民的名义》全剧就他1人挨骂扮演者:赶紧换台”。

这个倒霉鬼是戏中靠转帖删帖当“水军司令”发家的郑胜利。这个油嘴滑舌、坑蒙拐骗,号称不啃老,不时却想坑爹的“渣男”,面临的观众苛责待遇,堪比《欢乐颂》热播时的钻营虚荣、酷爱折腾的“作女”樊胜美——两人恰巧都是“胜”字辈。

郑氏父子斗嘴,是片中难得的轻松调剂时刻。只要代入感不太强,还是可以当段子消遣的。但从新闻反馈看,不少年轻人感觉被误会被冒犯。尴尬的是,这还是中年导演专为讨好年轻观众,而设计硬塞进的与主线几乎无涉的角色。可杀马特造型加浮夸表演,再加满肚子投机鬼主意,一开口就是骗钱蒙钱,却并未让年轻观众有共鸣,反而很反感。

社会的复杂性,神剧的话题性当然不是几百字能说清的,可是在神剧热评观众舆情里,也有这些需要直面和倾听的肺腑之声。如果不是闭门生造、强行讨好,能更自然更真实在剧情中表达老中青少全年龄段的生活与声音,我们的神剧或能更神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