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季档国产影片观众满意度提升 好故事成就高满意度

张雪娇
2017年04月12日09: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季档观众满意度国产影片满意度提升

  作为电影市场淡季的3、4月份,在大体量进口片唱主角的形势下,作为承接春节档和“五一”档的过渡档期,春季档表现如何?近日,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咨询开展了2017年春季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用明确数据给出了解答。

  春季档满意度比前两年提升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多媒体部主任、满意度调查组成员薛宁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2017年春季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以调查2017年3月10日至4月5日上映的主要国产影片为主,包括《非凡任务》《绑架者》《嫌疑人X的献身》《有完没完》《八月》《欢乐喜剧人》和《夜色撩人》共7部重点国产影片,覆盖11个城市。调查还辐射了国产影片《玛格丽特的春天》和《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天才捕手》3部进口影片。

  调查显示,2017年春季档满意度得分81.9分,相比2015年的77.7分和2016年的80.6分,2017年春季档满意度明显提升,亦高于2017年春节档的80.9分。其中,《非凡任务》以83.1分位列观众满意度最高的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以83分紧随其后。

  好故事成就高满意度

  2017年春季档调查的7部重点国产影片中,除去《夜色撩人》《欢乐喜剧人》,另外5部影片满意度都进入“满意”区间且均超81分,影片之间分差较小且集中在高位,表明春季档影片整体质量得到了观众较高的认可。

  在薛宁看来,春季档影片满意度排序与其故事喜爱度呈明显正相关。“故事喜爱度得分前两名的是《非凡任务》《嫌疑人X的献身》,它们同样为满意度冠亚军,而《欢乐喜剧人》《夜色撩人》则满意度、故事喜爱度双双垫底。所以,讲好故事是影片创作的第一要义,也是影片获得观众认可的关键所在。”

  电影《非凡任务》以83.1分获得春季档满意度评价最高分,其营造的悬疑故事氛围、一硬到底的毒枭歼灭大战使得影片在故事喜爱度(82.5分)上获得观众较高评价。另外,其缉毒反毒的正面题材、所展现的中国特警的正义精神获得了观众“正能量”评价最高分(82.9分),同时也是档期内最让观众感动的影片。

  薛宁说,特别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在7部重点国产影片中,文艺片《八月》获得了专业观众满意度最高评分,其观赏性、思想性、传播度指数均领先于其他影片。

  国产片实力诠释“小而美”

  2017年春季档观众满意度调查对进口影片《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及《天才捕手》进行了辐射调查,3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金刚:骷髅岛》以超10亿元票房的成绩称霸春季档,即便在上映一周以后的清明节小长假(4月2日—4月4日)中,仍以2.4亿元票房成为清明节档期的票房冠军,而同一时间《嫌疑人X的献身》和《非凡任务》票房分别为1.7亿元、0.6亿元。

  虽然《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票房不敌《金刚:骷髅岛》,但从观众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来看,《金刚:骷髅岛》满意度得分82.2分,不敌《非凡任务》和《嫌疑人X的献身》。

  调查结果显示,《金刚:骷髅岛》以奇幻故事创作、3D特效制作及紧凑的叙事节奏获得好评,但其思想性、传播度不高。“思想性和传播度评分,是指观影观众的分享意愿和网络口碑评价,国产片获得领先高分,说明了国产片的‘小而美’得到了观众认可。”薛宁说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