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初心》打造时政微视频样板 总阅读量超12.36亿

闫松 赵新乐 李婧璇
2017年04月12日09: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初心》:打造时政微视频样板

◆中央电视台台领导高度重视,从策划到推出全程督导

◆央视新闻中心以制作重大题材的规格全力投入

◆每集片长都不超过8分钟,3集短视频不加一句画外音,全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自述和历史见证者的回忆

◆发布后24小时内,点击量突破4亿

《初心》创作团队在宁德地委大院原址采访时任宁德地委办政研室副主任李金暄。余腾龙 摄

创作团队在陕西省延川县档案局拍到的“娘的心”针线包。 吴璇 摄

一组3集内容加起来仅20分钟的系列微视频日前成为“现象级”作品,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初心》。

这组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时政微视频3月18日晚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后,迅速在各网络平台传播开来。24小时内,该视频点击量突破4亿。截至3月21日中午12时,该视频在央视新闻移动网的总推送阅读量达到7.8亿,创下该网单篇阅读的历史新高。

10天后,3月28日晚上,该视频全网总阅读量超12.36亿,持续引发全网热转。

这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

《初心》截取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宁德等地生活、工作时的片段,讲述了他一路走来坚守不变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根植大地、心系百姓、不忘初心的质朴情怀,感动万千网络观众。他们纷纷点赞,对作品鲜明的主题、生动的展示和新颖的样态给予好评,并称之为央视新闻人的一部“走心精品”。

一部小切口展示大主题的力作

《初心》打动人心,靠的是翔实的历史资料和人物访谈。第一集“梁家河篇”,在黄土高原上,习近平看到乡亲们几个月吃不上一块肉,立志要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穷;第二集“正定篇”,习近平提出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的“二十字方针”,让正定走上“半城郊型”的经济发展之路;第三集“宁德篇”,习近平讲述当年做清房工作时的决心:“我说那咱们就干,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箭。”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第一次看到这组微视频是在微信群里。他认为,短短的3集视频,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通过微细节展示大情怀,让观众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的领导人根植人民、情系群众的初心,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博大的思想情怀,是讲好中国故事非常生动、非常成功的一个范例。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看完《初心》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无论插队农村时,还是在县委、地委工作,一直到现在成为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很多做法、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

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说,《初心》通过微视频的形式,让人们真正看得见、听得着我们党的总书记初心是什么、为什么不能忘记这个初心、如何做到不忘初心,让党员领导干部都向总书记学习,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

“这是一部新媒体模式的力作。报道以‘不忘初心’为主题,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程。总书记的家国情怀,是每一名党员学习的典范。”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王秋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立根群众笃定初心、实事求是赢得民心、勇于担当诠释公心。

一场寻找“初心”的精神旅程

《初心》从启动到播出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中央电视台台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从策划到推出全程督导。央视新闻中心以制作重大题材的规格全力投入,该中心新媒体新闻部骨干力量组成了创作团队。

央视新闻中心新媒体新闻部主任杨继红是《初心》的策划人,张鸥是总编导。主创团队中,除了杨继红和张鸥,其他人都是“80后”。大家说,我们也要趁年轻,寻找我们新闻人的初心。

创作团队的“初心”之旅就这样启程:两去延安、三赴正定、四下福建。到地方档案馆寻找会议纪要、报刊资料;从地方台磁带库中遴选素材画面;从央视浩繁的新闻视频中,从十几万字的同期抄录中,精挑细选节目素材……

编导吴璇说,雪中航拍梁家河是一次挑战。为了捕捉到最好的光线,他们选择在破晓时分拍摄,一行人克服山路又湿又滑的困难爬上高处。经过一次次的尝试,无人机终于在它的飞行极限——300米高空中拍摄到了重峦叠嶂、山脊千仞的震撼画面,这些画面,被用在了“梁家河篇”的开场,从一开始就带给受众视觉冲击。

“这个独特的开篇也诠释了我们这趟采访历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攻坚克难,追求最好的作品效果,这或许就是新闻人的初心。”吴璇说。

创作团队的真诚创作,让观众看到了齐心老人亲手绣制的针线包“娘的心”,看到了当年《河北日报》头版头条《正定县为有志之士敞开大门》的报道,听到了习近平同志亲口讲述当年在梁家河建沼气池的细节和在宁德进行清退公房工作时的坚定决心……

一次从电视端到新媒体平台的嬗变

《初心》是央视第一次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人物专题片首发平台,从传统电视端移至新媒体平台。

其实,在《初心》创作伊始,央视就充分考虑到了微视频碎片化传播的新媒体属性和移动端用户的收视习惯,每集片长都不超过8分钟,简洁精要,长短适中。3集短视频不加一句画外音解说,全部用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在资料片中的自述和历史见证者的回忆,生动具象,引人入胜。

“《初心》不是一部旧有视频资料的再剪辑再汇编,而是一种全新的运作与创新突破。”杨继红说,在节目的采编过程中,央视尊重历史更看重现实,放手新媒体团队大胆创作,通过资料剪辑增加历史的厚重感,通过实地拍摄提高现实的贴近性,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对于电视节目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创新。”在王国庆看来,对于这种重大政治题材,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把领袖人物几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表达得如此生动,充分利用了新媒体短、快、新、实的特点,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说,《初心》以短视频方式,展现宏大主题,有故事、有视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平缓沉稳的语调讲述自己当年插队的故事,配上陕北黄土地和窑洞的画面,让人感觉身临其境。

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辑季建明告诉记者,《初心》耐看耐品,实现了全网多个端口广泛转载。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应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有筋骨的新闻作品,提升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