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的名义》火了 为了人民的艺术创作

华玉
2017年04月13日10: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人民的艺术创作

  《人民的名义》火了,追剧者的热议也带动了反腐、为官等话题的升温。在这些话题之外,笔者倒是更想窥探一下作家及其艺术创作。

  在一些影视剧的镜头里,作家的形象常常是深夜孤灯独坐、泡面烟头堆积,时而发一声江郎才尽之叹。而笔者在《人民的名义》追剧过程中,脑海中突然蹦出一句话:把手指甲都绞出了水来。这一比喻来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是:“有一位苏联诗人形容作家坐在屋里挖空心思写不出东西的窘态是‘把手指甲都绞出了水来’。”追剧中,突然想起这句话倒不是笔者的理论修养有多深厚,纯粹是比喻和联想的力量。

  有媒体报道说,当周梅森开始《人民的名义》剧本和小说创作时,曾深入一线体验生活,到监狱、反贪局侦查指挥中心等地采访调查。周梅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在贪腐现实面前,作家的想象力是苍白的。”这部“老少通吃”的剧正是周梅森在长期观察生活基础上的厚积薄发。找到了社会痛点,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剧本作为文艺创作的形式之一,恐怕不能仅仅依托在想象、虚构、IP之上,否则局限了的艺术思维,无论怎样抓耳挠腮、绞手指甲也走不上攀“高峰”之道。艺术创作与为官之道一样,不可脱离人民的需求与关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