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网络文学如何告别"成长的烦恼"

吴学安
2017年04月13日06: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如何告别“成长的烦恼”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日前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作协以及各省市作协、各大文学网站的网络作家、编辑、评论家汇聚南京,交流研讨网络文学的新情况、新趋势。大家的共识是:网络文学走过20年,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日渐凸显,沉浸于玄幻、穿越,审美能力薄弱,被资本牵着鼻子走,网络文学亟须提高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

眼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依旧在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间热播。随着一部网络小说被影视剧成功改编,其元素不胫而走,弥散进时代生活的罅隙,这样的大众文化景观已不陌生,过去的《甄嬛传》《琅琊榜》《花千骨》《欢乐颂》《芈月传》等都曾淋漓尽致地演绎过。在这一大波热播剧的背后,都有一个网络文学的IP。去年底,网络文学用户数达到了3.33亿,国内网络文学产值达到90亿元。2016年,40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驻站作者数超过1760万,作品总量达1454.8万,作品数达到175万种。

被戏称为“野蛮生长”的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文学发展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由网络小说转化出版的图书,改编的影视作品、游戏、动漫、有声读物及周边产品,带火了大众娱乐市场,打造出“互联网+”的庞大产业。如果问,“后资本论”时期的大众文化暨文化工业规律是怎样的?那么首先应推荐“IP”(知识产权)概念诞生后的网络文学产业链。这也是今天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如腾讯、百度、阿里、网易等纷纷布局于此的原因。网络文学作为内容资源,极大地丰富了下游产业链中影视、动漫、游戏、出版等等的主题、类型、创意、产品和市场。

从1998年痞子蔡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算起,中国网络文学已走过近20个年头。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70亿元,中国网络小说开始在北美流行,吸引上百万英文读者。进入互联时代,网络文学以低门槛、自由状的姿态跻身互联网大军阵营,蔚为壮观的创作和阅读队伍,从文学圈横跨影视界,将网络文学推向快速发展时期,也带来成长中的烦恼。而网络文学要告别“野蛮生长”,首先要着手的无疑是扶持原创、打击盗版。

网络文学从其发展之初,就一直饱受盗版问题的困扰。往往作者原创更新一出来,马上有“手打团队”迅速跟进,短短时间内就可完整复制。许多动辄数千万投资的大制作,大“IP”都或多或少的受到“抄袭”的困扰。许多网络文学作品题材过于集中,看到某种主题红火,跟风作品就一拥而上,大量同质化作品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后果,必定是“赤脚奔跑”,“野蛮厮杀”——少数的优秀作品反而被淹没在海量的劣作之中。因此, 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讲,一方面要努力完善鼓励扶持优秀原创的政策,强化打击盗版的查证、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规范原创作品的审查制度,完善法律条文,降低原创作者维权成本,防止有严重抄袭争议的作品在资本的支持下“顶风作案”,并逍遥法外。

“故事传统”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伴随物,而泛娱乐和全产业链意义下的故事改编比人类文明任何阶段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延伸。在网络文学价值链上,固然市场和产业自身有其调整机制,但资本的粗鄙、率性有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中加剧不平衡发展,导致竭泽而渔。因此必须有技艺和人文这两项,才是保障文艺守住根本魅力的关键。换言之,在审美、道德、思想、情感上能打动人,引发人的共鸣和人性提升的作品,才是超越一般“粉丝”经济、使经济效益自甘拥护艺术品格及其大众影响的最佳范式。

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举措,为网络文学设置标杆,为作家创作指明方向,倡导减速,鼓励提质,引导作家在创作中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抵制不良倾向,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