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海外华文媒体成华人维权利器 任重道远再加油

2017年04月13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华文媒体,华人维权的利器(热点聚焦)

  旅法华侨刘少尧被警察枪杀事件发生后,在法华人上街表示抗议。(资料图片)

  海外华人权益受侵事件时有发生。不过,每一次不幸的背后,都有海外华媒发声鸣不平。扎根海外的海外华媒,在为华人发声代言上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但是,要想具有更大影响力、为华人维权提供更大帮助,海外华媒依然任重道远。

  华人有难必发声

  3月底以来,旅法华侨刘少尧被警察枪杀事件牵动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在各方的努力下,对此事的调查已正式进入司法程序,一场轰轰烈烈的维权行动进入了相对平缓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华文媒体的积极发声与引导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当参与游行的华人遭到镇压,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后,法国《欧洲时报》及时发表评论文章,号召“侨胞争取自身权益和人身安全的合法诉求应以冷静、理性的方式进行,避免过激违法行为。”该华媒于3月30日再次发表评论文章《理性合法维权 避免另一种误解》,呼吁“理性合法维权,避免遭受第二次误解和第二次伤害”。《欧洲时报》等华媒理性维权的呼声,成为了让热血沸腾的维权华人保持冷静的镇定剂。当然,对于华人游行示威的维权行为,该华媒首先是给予了支持与鼓励,称其为“又一场将载入华人维权史册的示威”。

  面对意大利普拉托针对华人的犯罪率居高不下,意大利华媒欧联通讯社曾发表评论指出,“意大利普拉托社会治安环境已经逼近华人容忍底线,政府对改善社会治安环境责无旁贷。”此类来自华媒的声音,让当地政府对华人安全问题更加重视。

  在2014年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贝克尔辱华事件中,美国《侨报》等海外华媒也同样挺身而出。2014年7月10日晚,贝克尔在新闻节目中称“中国佬”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我们教一帮‘中国佬’如何用电脑,然后他们回到中国,非法侵入我们的计算机系统”。对此,美国《侨报》持续发布和转载了30余篇相关报道,跟踪福克斯辱华事件的进展。《亚太联盟邀请华人政要抗议福克斯辱华言论》《福克斯主持人辱华言论遭华人强烈谴责》……一篇篇报道传递出了华人抗议对华种族歧视的强烈呼声。

  面对此起彼伏的侵犯华人权益的恶性事件,广大海外华媒常常承担起了跟踪事实真相、鼓励勇敢挺身、呼唤理性维权的责任。哪里有华人被侵犯,哪里就有华媒鸣不平。

  代言华人有优势

  海外华媒扎根海外,在帮助海外华人维权、为华人发声代言上,具有多方面的优势。

  近水楼台先得月,海外华媒具有本土优势。当作为少数族裔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在所在国遭遇不公与侵犯时,当地的华文媒体可以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华媒可以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为各界传播最新的信息。法国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会长张常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海外华媒在维权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他们在维权上总是站在第一线,起着引领的作用。”

  华文媒体更具有语言、文化上的独特优势。海外华媒从业者许多都是“双文化人”,不仅懂得汉语和当地语言,还了解中国和所在国的文化。因此,海外华媒往往懂得用当地的方式去传递信息,为遭遇侵权的华人提供适用于当地的维权建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3月20日发文,为经常沦为偷抢对象的华人群体提出维权建议。文中特别提到了意大利对偷盗行为的执法较为宽松,建议“了解当地的执法力度”,从而更好地维权。

  此外,华媒与华人从一开始就有着深厚的感情,以为华人发声为己任。海外华文媒体多由华人创立运营,服务于华人。华媒与华人是一体的,华媒始终是华人表达自我、展现自我的“喉舌”。“在国外,华媒帮华人是很自然的事,华侨华人之间语言相同,文化相通,习俗相近,容易沟通。华媒的确有其他媒体难以比拟的优势。”全球华媒联盟常务副主席、《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道。不仅如此,海外华文媒体与祖(籍)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们是联通中国与海外华人的重要桥梁。而在华人维权过程中,中国政府常常同当地华媒和华人一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任重道远再加油

  尽管海外华文媒体已经帮助华人在维权上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海外华人的维权之路依然漫长。华媒助力华人维权,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海外华媒面临着加强与当地主流媒体合作的问题。“华媒要与法国媒体更多地交流甚至合作,这样当地主流媒体就能直接听到华人的声音,华媒的作用会更大。”张常豹在采访中这样说道。对此,陆昱表示,“与当地主流媒体开展真正的合作的华文媒体还不多,整体上呈现一个发展的趋势。”海外华媒未来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主流媒体合作,还需大力提升自身的实力,“你影响力不够大,当地媒体不会和你合作”,《欧洲时报》记者孔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道。

  海外华媒的声音要传播得更远,还存在一个语言问题。分析认为,目前,大部分海外华媒只依靠华文作为传播载体,读者因此局限于相对少数的华侨华人。张常豹表示,“中文和外文同时报道,在维权上,华人的呼声能够被当地主流社会更直接地听到。”但是,要通过中文和外文双语报道来实现更好地为华人维权和发声,还需继续努力。正如孔帆所说,“海外华文媒体,中文和外文并行的并不多,这需要实力。它肯定是一个趋势,但是实行起来很难。”

  华媒另一个努力的方向,就是加强华媒之间的联合。正如陆昱说的那样,“华文媒体应该抱团取暖,把比较分散、比较弱小的华文媒体团结起来,共同发声,从而变得更加有力量。”“通过华媒之间的联合,共同发声,肯定有利于华人维权和提高影响力。”孔帆也如是说道。

  无论如何发展,为华人维权发声,都是海外华媒不可忘记的初心与使命。“为了更好地协助华人维权,提升华裔的地位和影响,华媒在‘融入’的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特性,‘以我为主’。”保持为华人发声的特性,华媒之声才会更加响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