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警惕"自媒体江湖"侵蚀语文

汤嘉琛
2017年04月13日07: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自媒体江湖”侵蚀语文

  【文化评析】

  如果我们认为高质量的阅读是有意义的,认定扎根于文化基因的基本语法、表达逻辑、文字美感值得追求,每个人就都应该对文字多一些敬畏。

  据媒体报道,如今野蛮生长的自媒体生态,催生出了一条专业靠“做号”牟利的灰色产业链。他们像流水线一样炮制“10万+”,靠抄袭、拼凑事实、巧立标题甚至夸大造谣来获取高阅读量,进而获得月入数万元的灰色收益。

  很多媒体业内人士对微信公号中的“10万+”文章颇为不屑,理由是很多文章的“三观”并不端正。以前笔者曾认为这个论断有些武断,但在深度参与本单位的新媒体工作之后,越来越觉得这样的话有道理。而且那些在朋友圈刷屏的“10万+”文章,或许正在悄悄地毁掉一代人的语文。

  现如今,微信公号已成为我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不少人甚至完全用它取代了传统阅读。在众多微信公号中,当然不乏高质量、有格调的优秀文章,但它们在微信构建的信息场里声量实在太弱。相反,那些猎奇的、八卦的、耸人听闻的公号,一直都是微信公号世界的话题引导者和“流量收割机”。

  笔者无法用专业知识去解释:为何有些文章明明没有什么营养,甚至可以称为“信息垃圾”,依然有那么多人甘之如饴?但对于公号运营者来说,除非完全不在乎阅读量,否则很难与这种吊诡的阅读偏好对抗。于是我们看到,一些严肃媒体也开始放弃严谨与专业,在选题、格调、遣词造句上越来越像低俗小报。

  在以阅读量“论英雄”的“自媒体江湖”,写作与阅读的游戏规则完全变了。为了讨好读者,很多写作者的姿态与底线一降再降,以为这样就算抓住了“新媒体转型”的救命稻草。但是,无论对个人还是媒体机构来说,那些刻意迎合的文章、生搬硬套的网语、“套路”满满的标题、充满水分的阅读量,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有些资深媒体人,为了利益变成一个狂热的“标题党”和谣言“二传手”;还有一些公号,每篇文章都在模仿那些“爆款”,故意把文章生硬断句成一种难读的怪胎……自媒体“爆款文章”成了产业链,无疑是当前浅层次阅读在牟利层面的终端展示。相较于个别自媒体人的堕落,这种组织化的运作,对这个时代的语文影响更甚。它在很大程度上侵蚀着我们的话语生态,日益变得浅薄媚俗。

  当手机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要对抗当下这种流行的浅薄,似乎颇有难度。但笔者依然觉得,如果我们认为高质量的阅读是有意义的,认定扎根于文化基因的基本语法、表达逻辑、文字美感值得追求,每个人就都应该对文字多一些敬畏。至少,那些专业写作者和媒体机构,不应随波逐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