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搜狐视频前高管离职加入竞争对手 遭"千万级"索赔

2017年04月14日06: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管“跳槽”后缘何遭巨额索赔

对马可违反竞业限制义务遭“千万级”索赔一事,搜狐CEO张朝阳表示,视频内容领域规模非常巨大。“现在视频内容领域,任何一个视频网络公司可能每年都是几十亿,或者几年都是上百亿的投资。在这么大的规模下,大家有时候对钱太重视了,赚钱是一方面,还是要讲求规则。这个行业规模太大了,所以说这个事情不是小事情。”

因涉嫌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马可)已被搜狐向北京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索赔金额将高达数千万。目前,该仲裁申请已经获受理,并将在6月13日开庭。

事件

搜狐视频高管离职后加入竞争对手

搜狐视频是搜狐的一大业务板块,马可在离职前担任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总经理。

搜狐方面透露,一个多月前,马可从搜狐视频离职。而她与搜狐签署的《劳动合同》中明确包含了《不竞争协议》,约定了其任职期间和离职后的竞业限制义务,以及相应的竞业限制经济补偿费。据悉,马可在离职后并没有遵守这一协议,已经入职了另一视频网站,这涉嫌违反竞业限制义务。搜狐称,“这件事情正在走法律程序”。

搜狐方面称,马可任职搜狐视频期间,在版权领域上下游所获得的影响力,很有可能会在其加入竞争对手之后,给搜狐视频版权合作和商业机会方面带来一定负面影响,这其中或许会涉及不少商业机密。

公开资料显示,马可是搜狐视频的老员工,已在搜狐视频工作十多年时间。搜狐方面称,马可一直比较受搜狐视频管理层的重视,获得了大量资源和机会开展新业务。前几年开始,在搜狐视频管理层支持下,马可先后负责“版权采购业务”和“自制剧业务”两块核心业务。马可带领搜狐视频团队推出的网络剧《屌丝男士》拥有千万粉丝,由此IP衍生开发的大电影《煎饼侠》获得票房11.6亿,此外,她带领团队投资制作的互联网原创剧《无心法师》、《亲爱的公主病》、《法师秦明》、综艺栏目《极速前进》等备受好评。马可还多次在搜狐视频发布会上谈及自己或团队与合作方谈判的细节,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回应

张朝阳称“这不是小事情”

在4月12日的采访中,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回应了马可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一事,对“千万级”索赔,他表示视频内容领域规模非常巨大。“现在视频内容领域,任何一个视频网络公司可能每年都是几十亿,或者几年都是上百亿的投资。在这么大的规模下,大家有时候对钱太重视了,赚钱是一方面,还是要讲求规则。这个行业规模太大了,所以说这个事情不是小事情。”

不过,对于马可的离开,张朝阳表示并不会影响搜狐视频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一个体制,这个体制会不断地有优秀的制片人出现,所以我们今年内容的进度没有受影响。而且我们有不断的好作品出来,人才我们还是多得是。不是一个人,我们现在是一批人的崛起。”

他称,目前搜狐在建立一个运营机制,将几十亿上百亿的巨大投资,由一个制片人团队,出品人模式来负责。围绕这一制片人团队,会有相应的奖励机制,信用体系等。比如一个制片人做过好作品就会加分,以后再做决策的时候,可能话语权就提升,这样一种个人和团队结合的机制,会不断地让好的制片人崛起。巨大的投资和项目不会只累积给一个人,而是实现一批制片人的崛起,通过制片人团队和机制来保证自制出品来持续产生优秀作品。

关注

多位视频业高管违反竞业限制被追责

正如张朝阳所讲,目前视频行业竞争特别激烈,资金投入巨大,任何一个较大的网络视频公司每年都有几十亿,或者上百亿的投资,在这么大的规模下,项目和人的规则问题愈发突出。

实际上,网络视频行业的投入核心就包括“版权采购业务”和“自制剧业务”,恰好是马可在搜狐负责的业务。然而如果这些重要业务只经由个别高管经手,那么该高管经手的金额将高达几十亿乃至百亿之巨。巨量资金积累下的商业机密数据和项目开发资源,如何用规则来保证?

事实上,此前在视频行业有腾讯视频前高管刘春宁、优酷前副总裁卢梵溪等事件发生,视频业务高管如何自律或被制度制约成为一大问题。2015年6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被深圳警方带走。原因是涉及在前东家腾讯视频期间商业贿赂,遭腾讯举报。刘春宁在腾讯时负责的就是视频版权采购,被举报的罪名是涉嫌商业贿赂。有消息称,刘春宁入职阿里,虽然不再直接负责视频业务,但也涉及到违反竞业限制义务。2016年2月,前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卢梵溪因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被警方带走调查。据悉,卢梵溪在离开优酷土豆后离职创业,但创业范围仍在视频领域,作为优酷出品总制片人,卢梵溪离职后创业方向为视频PGC内容,涉及到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不过,优酷土豆并没有直接以此名义举报,而是以反腐的问题将他直接送进了警局。

除了视频行业,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被前公司追究的不在少数。今年1月,华为公司内部先后通报了6名公司已离职的员工因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据悉这6名前员工离职后自主创业,失败后加入酷派公司,他们创业的项目涉嫌违反华为的专利权。去年11月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在万达院线遭遇了排片率极低的问题,万达院线是我国最大的院线,由此对该影片的票房影响并不是小数,对此导演冯小刚极其不满,王思聪在微博上回应称,“只准华谊挖我们有竞业协议在身的高管,不准我们有任何不悦?”道出了这场商业战争背后的一大原因。

聚焦

违约金多少取决于竞业限制协议

这份对马可及搜狐公司价值千万的“竞业限制(禁止)协议”到底是什么?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超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实际上这种协议的签订仅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并不是所有员工都需要签订这种协议。

不过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这种协议有效的前提是公司和员工各自履行其义务,一是在离职前已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二是在员工离职之后公司要对员工进行经济补偿,一般是每月支付其离职前平均工资的30%左右。否则,该协议无效。因此,有些用人单位会在所有员工入职时就与其签订竞业限制协议,再在员工离职时进行判断,对重要或涉密岗位员工进行经济补偿,履行竞业限制协议;对其他员工不赔偿,同时放弃该协议。

他表示,《劳动合同法》中规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规定人员到与本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或者自己开业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二年。因此,该协议的有效期一般为2年,其后便可以从事类似工作。一旦公司发现前员工违反竞业限制义务,就可以向该员工索要赔偿,而非该员工就职的新公司。而违约金的多少,则取决于协议中的约定。(温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