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周文艺舆情】付费看剧,何以流行起来?

2017年04月16日06:5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一周文艺舆情】付费看剧,何以流行起来?

文艺九局

  “内容付费”,无疑是当下互联网领域的一个热词。

  伴随“知乎live”“得到”等提供有偿知识的内容平台逐渐兴起,为心仪的内容付费已经成为我们当下网络行为的一种潜在的趋势。在优质内容成为稀缺资源的时代,“内容付费”是对过载信息进行充分筛选与区分的有效方式。

  我们为哪些内容付过费呢?

  追更“网文”、付费“分答”、花钱下载心仪的音乐......当然还有可能充值追剧——

付费视频成“世界老三” 优质内容是核心优势

  人民日报4月13日刊文,指出网络付费视频市场发展迅猛,为视频“买单”的人数激增,“艺恩《2016中国视频行业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成为继北美、欧洲之后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优质内容是推动付费模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付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图片1

  视频付费虽只是“内容付费”领域的一部分,但迅猛的发展势头反映出人们对优质内容的渴求十分迫切。

  为什么为视频付费?减少贴片广告的时间“捆绑”,提前看到“热剧”,获得更优质、更丰富的视频产品,享受更好的清晰视感。说到底,是时间的节省,“干货”的沉淀,体验的升级。这其中,“干货”是关键。

  网站敢于推动付费模式,基本的底气在“有货”。选择在哪家网站注册会员,本质还是对视频内容的认可。强粘性来自于好内容,在“网剧”“网综”井喷出现的时代,“内容为王”是视频网站突出重围、占据市场的根本信条。

  而“好货”要有好保障。版权意识的加强,版权法规的完善是付费模式的有力托底。用付费行为去认可好作品,本质也是在保护创作力、塑造良性的市场氛围。完善视频网站付费行为,加强盗版的打击力度,是打造原创精品视频的“黄金路线”。

图片2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内容付费”时代,尺度和边界需坚守。博眼球、吸关注不能超越艺术创作的应有底线。追求点击率和高利润不能建立在“擦边球”甚至“刷下限”心态上。

  好故事、好创意才是“内容时代”的硬道理。

  谈到了网络视频,不能不提到“网文”,毕竟这是诸多热门“网剧”的源头。而近日“网文”圈发生了一件大事——

第三届网络文学论坛召开 “网文”也应有使命担当

  近日,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作协主办,江苏省作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江苏省网络作协共同承办,围绕网络文学与文化自信、怎样打造网络文学的高原与高峰等问题展开讨论。诸多一线知名写手、网站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行业交流和经验分享,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方向和社会、文化使命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网文圈”有着重大影响。

  怎样看待当下的中国网络文学?这其实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不可否认,当下“网文”圈还没有彻底摆脱“野蛮生长”的标签。海量作品的出现依旧没有改变精品匮乏的窘境。频频出现的抄袭争议暴露出创作力局限、功利思维强劲以及版权维护不够等问题。

图片3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网文”走红世界,在海外影响巨大,文化使命自不待言。

  面对广阔的海外市场和发展前景,网络文学再循老路已不适宜。“网文”不只是市场作品和娱乐工具,更是中国文学版图的一块不容忽视的疆土,一个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切口。

  从这个意义上看,对网络文学的使命意识的强调,文化自信的引导,时不我待。

  要完成这些事,不仅要加大政府对产业的保护和规范力度,提升网站对优秀作品的甄别培养能力,更要充分唤起创作者的使命感。网络创作可以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但不能有歪曲历史甚至亵渎历史的想法。敲下的文字勾连着世界,外国读者对中国文化的想象有可能就在一章章“更新”中形成。

  影响力连接着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用优质的网络文学讲述中国好故事,是时代和海内外市场共同赋予的责任。这不是一句口号,是“网文”圈真切的努力方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文艺九局工作室 王子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