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每100人里37个在追《人民的名义》 这三类人最爱看

张漪
2017年04月17日13:5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旋律作品“说人话”就会“招人看”

  汉东省委书记沙瑞金扮演者张丰毅(左)、导演李路(中)、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扮演者吴刚。

  以深刻的人性描绘、深层剖析中国官场生态而惊艳荧屏的《人民的名义》,热播过程中其剧情和演员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过,这部剧的观众人群和它的播出成绩同样是相当耐人寻味的。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酷云互动总经理李鹏处得知,相关大数据显示,这部作品目前每百人中至少有37人在观看,而最喜爱观看此剧的职业群体中,“公务员”位居前列。对此,主创周梅森、李路表示,感谢观众的厚受,本剧并非命题作文。

  来看大数据

  每百人中至少有37人在观剧

  《人民的名义》播出后,在各数据和收视平台都高居第一位。不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些数据究竟代表它有多热,并不太清楚。新媒体数据平台“酷云”的总经理李鹏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目前《人民的名义》已经打破酷云成立三年来所有的电视收视数据,而且每天还在创纪录,绝对是罕见的现象级作品。

  李鹏说,“指标上面,我们知道一部戏不能只用收视这样一个单一指标来评价它的好坏,我们有很多指标,包括关注度、市占率,我印象中过去当天晚上最高的市场占有率是37%,这意味着什么?中国有100个看电视剧的老百姓其中有37位老百姓在看《人民的名义》。”

  公务员金融法律

  这三类人最爱看

  很多报道都说,这部剧是全家老少都爱看,那么,除了年龄外,最爱看它的用户群,学历和职业群又是怎样分布的呢?据李鹏介绍,“这部戏背后的用户有几个特征,我们对比两个用户群,第一是把过去三年湖南卫视用户群当做一个分析点,同时把看《人民的名义》的用户群拉出来作为一组数据PK两组数据的差异,首先是‘高学历’,很明显,《人民的名义》的这个剧展示出来观众中本科、研究生学历以上的,相当之高,而且高出不少。”

  学历高自然有着比较高的消费能力,而在最爱观剧的观众职业特点上,《人民的名义》也呈现出了较为有趣的现象。李总表示,“我们把社会360行职业全部统计了一下,发现三大职业更喜欢看《人民的名义》,这三个职业不分先后顺序分别是:法律商务人士、金融保险类用户、政府的公务员等行政管理人员,这是职业特征上最明显的三类人群。”

  主创回应热点

  A

  反响如此热烈超出预期

  对于最近《人民的名义》播出以后的热烈反响,近日周梅森在北京该剧的研讨会上对记者表示,“这超出了我们整个创作团队和出品方的预期,但这部作品在今天能够获得中国社会各阶层不少观众的喜爱,我认为它是非常正常的。”

  周梅森说,当这个电视剧只写了三集的时候,他和最高检影视中心范子文主任、李路导演就确定了一个目标,“这部剧要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现实的政治、社会的形态做一次准确、全面的描述。要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反腐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壮举展现在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给历史一次回答,给世界一次展示。”导演李路也表示,“我们一开始就有这个步子,一定要做温暖的超现实主义题材,‘说人话’感召大家。我发现说人话招人看,说假话招人恨,只有说人话,这种现实主义题材、主旋律作品才会被大家接受和赞颂。”

  B

  并非是最高检命题作文

  周梅森认为,《人民的名义》这部作品从开始就有吸引力,因为它就不是一部简单的反腐剧也不是一部简单的行业剧。他更否认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派给他的“命题作文”,他说,“最高检影视中心范主任来找我说,但并没有给我规定任何任务,有人说是命题作文,我一生的写作没接触过命题作文。”提及《人民的名义》写作最难的地方,周梅森表示,“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寻找最大的公约数。这个公约效应有官方的、有民间的,有人民的期待值,有作家的创作贡献,有我们审查机关的容忍度,这些东西要在这个作品里进行一个统一处理,这个统一处理也是一个妥协的过程,我们不能一开始就把自己限制死了,首先未经审查自己先把自己阉割掉了这不行。”

  此外,周梅森还表示,为了写这部作品他积累了十年,“十年来这类作品在政策的限制下难以拍摄、难以播出,最终今天的事实证明我们找到了最大公约数,政策的宽容度给了我们创作很大的空间,使我们作品接了地气,接近了我们生活中的基本事实……另外,我们做这部戏不可违背的原则,就是我们不论谈到现实中的多少问题,多少缺陷,阴影面积有多大,永远要把光明摆在人民观众面前,永远不要忘了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不要忘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给中华民族、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巨大的变化,这种伟大的成就,这是不容否认必须正视的,我们是在这个基础上来谈问题,确定立足点的。”

  C

  一定要抓住散布全集的“匪首”

  导演李路表示,尽管剧作播出受到欢迎,但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时间睡觉,因为他在忙着抓“贼”,“盗版出来了,13日晚上11点200多水军突然出现,在全世界的网站客户端上散布免费的我们的全片。我基本上这两天都没合眼,联合公安在网上搜索目标,一定要抓匪首,害我们的坏蛋,这么对劳动成果的不尊重我们非常痛恨,也发表了声明。”

  在李路看来,这个戏拍摄有多种难度,其中一个就是把这么多艺术家一个一个的说服来参演,“最终能把他们请过来题材是一个方面,周梅森坐标是一个方面,更多的还是这些艺术家有情怀,讲了之后他们能明白能演这部戏对他们来讲是有责任的。”对于这部剧如此受欢迎,李路深有感触地说,“好东西你认真做,观众会买账,他们买的是你的真诚。”

  专访张丰毅

  刚开始差点演反贪局长“侯亮平”

  《人民的名义》播出期间,大大小小的演员都纷纷接受采访,而张丰毅却是剧中现身的最大官职者。终于,昨天这位大BOSS接受了记者们的微信群访。

  在记者们看来,“沙瑞金”是一个很正的角色,似乎可发挥的空间并不多,但是张丰毅却出人意料地表示,“说实话这是我演的角色以来最难的一个角色。因为他不像我演的别的角色里人物关系那么复杂。所以演的时候比较难,他是个省委书记但是又不怎么说官话、套话,必须说人话,要接地气。他人物关系比较简单但是分寸又必须要拿捏得好。”

  在张丰毅看来,沙瑞金只有工作没有生活,好多时候都是开会,“所以你就得用自己的功底把这个会开的有意思,把每次要处理的问题想得很具体,用什么态度、什么样的力度说出来,这就需要功底。”他并不避讳夸自己一下,“昨天晚上我看了一集就正好看到沙瑞金把高育良和李达康留下来。告诉他们要开民主生活会,然后让他们俩做准备的那场戏。我看完之后觉得拿捏得还是很到位,因为这个是比较难的。”张丰毅还自曝,其实开始并不是要演沙书记的,刚开始制作单位想找他演陆毅那个角色,“但是我年纪太大已经演不了了,哈哈”。

  专门向云南省委的领导朋友请教

  张丰毅表示,他为演“沙瑞金”特地去请教了他认识的云南省委的领导朋友,“比我年纪大的老哥,从他身上的言谈举止也领悟到很多东西,所以这个角色演出完之后很想问问他,最先想得到的就是他的肯定和建议。”

  很多年轻人把张丰毅饰演的沙书记说成是“汉东Boy”的团长,对此张丰毅笑起来,“真没想到年轻的这波人喜欢这个戏,这是出乎意料的。”另外网友们还把“沙李配”的领导班子跑偏成了演员CP,对于这个张丰毅也是哈哈大笑,“我跟吴刚、跟张志坚、跟别的这些演员合作都很好,因为要演这么一个戏,难度很大。同时,作为沙瑞金,我最重要的工作是把里面那些政治上的套话给删掉,让它变成口语化,让它演出来不是那么官僚,我们大部分工作是做在这方面上。”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