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从文化类电视节目中走出畅销书大军

2017年04月17日14:47 |
小字号

在泛娱乐化的今天,如何提供内容更为有益、品位更加高雅,满足人们深层精神需求的原创文化类节目和书籍,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文化类电视节目热播接力

早在2001年开播的《百家讲坛》曾在全国掀起一股“国学热”,但直至2006年《百家讲坛》开始制作《易中天品三国》,才引发了全国性的收视热潮。随后文化类节目又经历了短暂的沉寂岁月,2012年在中央电视台开播的首个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出人意料地在市场和网络上引发热烈反响,迅速吸引大批拥趸。

最终在2013年,弘扬传统文化的文化类综艺节目破土而出,成为电视荧屏上一颗不可忽视的“明星”。如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等节目热播,掀起了一股原创文化节目收视热潮。此后随之而来的《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乃至《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电视文化节目频频亮相,让传统文化更加“亲民”,重新燃起观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百家讲坛系”作家大获成功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异军突起,人类文化生活方式早已发生了大变革。人们了解“外面的世界”,获取知识和传播知识的媒介日益多样化,使得电视文化与书籍文化呈现出兼收并蓄、互鉴互养的关系。譬如许多图书一经影视宣传后立马由无人问津变成畅销读物,甚至原本尘封多年的滞销书一下子变成了抢手货,以致一版再版供不应求。

纵观近10年,文化类综艺节目的一波波热潮总会引发大众对相关书籍阅读兴趣的激增,二者可谓相映成趣,互为依存。如作家、学者易中天,2005年起开始在央视《百家讲坛》节目里讲解历史,因其白话式的幽默分析而受到观众追捧,2006年因为《易中天品三国》一举成名。其著作《帝国的惆怅》、《易中天品评汉代风云人物》和“易中天随笔体学术著作·中国文化系列”等多次进入开卷月度非虚构类榜单前30名,其中对当代人影响最大的当属《品三国》。《品三国(上)》和《品三国(下)》分别累计24次和17次上榜,仅在出版后的两年时间里《品三国》上、下两册在实体店渠道共创下了逾百万册销量的佳绩。后续因登上《百家讲坛》栏目而备受关注的于丹、王立群、钱文忠等一大批优秀学者的作品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于丹〈论语〉心得》《于丹〈庄子〉心得》《于丹〈论语〉感悟》分别累计41次、20次和11次上榜,《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累计7次上榜,钱文忠的《解读〈三字经〉》(上下册)、《解读〈弟子规〉》分别累计8次和7次上榜。

“诗词曲赋类”图书刮起旋风

时至今年春节,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自播出以来好评如潮,在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读诗品诗的清新之风。依据《中国诗词大会》的文字脚本整理润色而成的《中国诗词大会》两个分册,甫一出版便进入2017年3月开卷月度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自2006年起,10年间未曾有一本“诗词曲赋类”图书进入开卷月度非虚构类榜单前30名,因此《中国诗词大会》两个分册足可以成为3月非虚构类畅销书中的一匹“黑马”。根据开卷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诗词曲赋类”图书在全国综合零售市场的动销品种数超过3800种,销量突破110万册,相比2016年同期而言,动销品种数增加了350余种,销量提升了近70万册,其中实体店渠道销量增加了15万多册,网店渠道销量增加了54万多册。与此同时,“诗词曲赋类”新书在全国综合零售市场的动销品种数有134种,销量14万多册,而2016年同期“诗词曲赋类”新书的动销品种数有162种,销量仅万册有余。

2017年2月18日央视《朗读者》第一期开播,来自成都鲜花山谷的夫妇二人在节目中献上了感人至深的《朱生豪情诗》选段,一时圈粉无数。根据开卷监测数据显示,翻译家朱生豪的作品于2017年1月在全国综合零售市场总销量不足千册,而在2月暴增至6000多册,3月更是突破万册大关。在节目中经嘉宾们朗读的作品,如演员汪明荃、罗家英朗读的《老夫老妻》,演员江一燕朗读的《晶莹的泪珠》等,相信都会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