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港片何时归来

韩浩月
2017年04月17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港片何时归来(墙内看花)

  《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于4月14日重映,这次的名义是“加长纪念版”。2014年10月24日,《大话西游》上下两部(《月光宝盒》《大圣娶亲》)曾重映过一次,那次是胶片转数字,重映契机是《大话西游》上映20周年,可惜的是,当时票房并不算佳,观众并不买账。我想,这一次重映票房也应该不会很高,因为“情怀”已经在上一次被消费得差不多了。

  为什么过去港片可以叱咤风云,现在却无人喝彩,只能依靠回忆老片才让人想起香港电影的辉煌?有种观点认为,电影创作的兴盛与否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活力有相当大的关系。从这个视角看,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港片的繁荣,恰好与香港商业活动频繁、文化的包容与多样化有关。以《喋血双雄》《英雄本色》《纵横四海》为代表的警匪片,以《人在江湖》《猛龙过江》《只手遮天》等为代表的古惑仔电影,以《黄飞鸿》系列、《笑傲江湖》《东方不败》为代表的武侠片以及周星驰的喜剧电影《情圣》《唐伯虎点秋香》《大话西游》等,均诞生于这一时期。而2000年之后,香港电影各个类型的创作全面下滑,仅有《无间道》《寒战》《毒战》等少数警匪片还维护着香港商业片的尊严,佳作已经太少。

  2000年之后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文化的兴起,是港片没落的大环境。国外电影先期通过DVD、后期通过互联网大量进入中国,提高了观众的整体审美,也将港片置于世界电影的格局下进行考量。尤其在香港导演全面北上之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港片陷入自我复制与吃老本的怪圈。内地电影的崛起,在行业竞争的层面上,压垮了港片创作。现在观众再谈起香港电影,也多把目光聚集在《桃姐》《岁月神偷》《天水围的日与夜》等港产文艺片身上。

  但无论如何,为观众带来欢乐的香港电影曾经的辉煌不可抹杀。香港电影曾经深刻地介入到几代华语观众的娱乐与精神生活,成为许多人的美好记忆;那些经典作品也将永久留存于华语电影宝库中,供后来者观赏与学习。

  港片花落去,何时燕归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