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成问题的问题》重头戏看不清 梅峰玩另类镜头

牛春梅
2017年04月18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梅峰有意玩另类镜头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不成问题的问题》前天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内地首次公映,偌大的影厅坐得满满当当,放映结束后导演梅峰还现身与观众见面。

  《不成问题的问题》改编自老舍先生发表于1943年的短篇小说,讲述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树华农场在主任丁务源的管理下走向衰败的故事。该片由范伟、殷桃等人主演,黑白影像风格独具特色,曾先后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和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等奖项。

  该片是梅峰首部导演作品,作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他的影片显示出与众不同的学院派气质。全片可以说是对观众欣赏性的挑战,不仅使用黑白影像,而且许多细节故意模糊化处理,有的重场戏甚至看不清主人公的面孔。梅峰介绍,为了带领观众回到上世纪40年代的情境,该片特意使用上世纪50年代的老镜头,而不是当下更清晰的蔡司镜头。

  范伟因该片加封金马影帝,他在片中饰演的丁务源看似处处与人为善,但在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胁后,也会以自己的手段进行“反抗”。在梅峰看来,这个小说虽然讲的是上世纪40年代的事儿,但更像是一个寓言,也能关照到当今社会。现场有观众表示,虽然影片的镜头语言另类,但让她感受到,“真正高级的幽默是不动声色的话里有话。”而梅峰表示,这部影片的幽默感都来自老舍先生的原著。据悉,该片目前还未确定国内公映档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