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当当发布2016年国民阅读报告 悬疑心理系成阅读热点

路艳霞
2017年04月18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悬疑心理系成阅读热点

  如果说2015国民图书消费阅读的关键字是《秘密花园》领衔的“文艺风”,2016年关键字则是《解忧杂货店》《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为代表的“悬疑心理系”。这是国内最大中文图书电商根据大数据发布的2016年国民图书阅读与消费报告的结果之一。

  2016年读者最爱哪10本书?答案是《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岛上书店》《我们仨》《白夜行》《活着》《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相比2015年,曾主打“文艺、减压”刷爆了朋友圈的《秘密花园》不见踪影。当当副总裁兼出版物事业部总经理陈立均认为,从这个榜单可看出,追热点、跟风阅读,还是目前读者阅读的主要趋向。

  该报告还全面整合纸质书与电子书阅读大数据。与2015年对比,2016年全民阅读及消费鸿沟持续收窄,图书消费相对均衡。从国民图书消费总量来看,占据前三位的广东、北京、江苏,图书消费占比从42%下降至34%。新疆、西藏、内蒙古是过去一年图书消费量提升最快的三个省份。在书香十区中,北京朝阳群众仍居首位,北京西城区跌出前五,深圳宝安区大跨步迈进前五。

  关于两性图书消费,相较2015年,2016年两性图书消费差距小幅度提升,男女图书消费占比从2015年的1:1.40降为2016年的1:1.42,女性持续占领阅读高地。在阅读的选择上,女性对新趋势较为敏感。2016女性最爱图书前10为《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们仨》《摆渡人》《活着》《白夜行》《岛上书店》。

  2016男性最爱图书前10为《追风筝的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解忧杂货店》《好吗好的》《活着》《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摆渡人》《白夜行》《肖秀荣强化三件套之3:肖秀荣2017考研政治命题人1000题》《我们仨》。值得一提的是,考研教辅书连续两年入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