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2017年04月19日07:4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一年前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建设有序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的重大意义,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一年间,《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正式发布,一系列强根基、补短板的措施出台,网信事业发展呈现崭新气象,维护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已成社会共识。

  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渗透到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国家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今日中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向。截至2016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相当于欧洲人口总量;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连续三年增幅超10%;几百万家网站发展如火如荼,移动支付等互联网经济快速增长。迅猛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秩序,唯有构建起秩序与自由并重、美丽与安全同在的网络空间,才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惠及13亿人民。

  当前,共享经济、网络直播、互联网金融……新事物、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虚拟世界,伴随而生的矛盾和问题却是真实的。虚假信息泛滥、负面情绪蔓延、个人隐私泄露,网络犯罪防不胜防、网络死角藏污纳垢、伦理问题层出不穷,甚至很多时候,网络成了社会的热点,舆论的痛点。实践表明,建设有序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不但要有认识、有决心,更要有对策、有办法,随着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要多方发力。加大法治力量,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善用网络平台,不断畅通民意表达、回应网民关切、及时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提升技术保障,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体网民也要有“主人翁意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乐享网络,把网络生态维护好,把网络空间建设好,共同营造亿万民众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精神家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