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智库同日启航

2017年04月19日07: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日报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智库同日启航

  深耕思想文化领域68年,现又开辟思想文化研究传播新阵地:光明日报社18日宣布启动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光明智库同时揭牌。来自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中央网信办的相关领导,多家中央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及理论界、智库界专家等百余人出席会议。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魏礼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等46位专家受聘组成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

  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是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光明日报社举全社之力打造的一项长期重点工程。它以“思想理论”为核心指向,以“融媒体”为载体介质,重在研究解决意识形态、思想理论领域新媒体形态的传播问题,主要从内容体系、传播体系和智力支持体系三个部分进行重点建设。内容体系建设包括推进报纸版面结构优化升级、制作“理论慕课”、建设网络文艺创作平台、建设思想理论研究成果数据库;传播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一端、一网、微博微信集群、社属媒体矩阵;智力支持体系建设主要包括组建思想理论专家库和举办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光明智库是光明日报激发传统优势、拓宽品牌价值、实现转型升级的全新引擎,以发出主流媒体勇于担当、服务人民、创新话语、对话世界的时代先声为己任。2014年12月,光明日报创立理论周刊《智库》版,2015年5月成立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大学智库(教育研究中心)、城乡调查研究中心、文艺评论中心、明政智库、中国村落文化智库等共同形成“光明智库群”。光明智库在整合这些研究机构力量的基础上,通过组织重构和内容生产流程再造组建而成,是光明日报社举全社之力打造的新型媒体智库。此次组建的学术委员会,首批学术委员均为国内各类代表性智库、智库管理部门、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权威专家,将为光明智库的研究规划、成果评定、学术交流等工作做出学术指导。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在致辞中指出,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和光明智库,都是提升光明日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下好媒体融合先手棋,打好理论传播主动仗”的真招实策。建设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最重要的是既立足报社又“跳出”报社,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此项工程的重大意义,从做好新形势下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周密布局工程建设;从团结和凝聚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认真组织工程实施;从增强思想理论传播针对性、实效性的高度持续推动工程改进。光明智库要做“智库之中的智库”“智库之上的智库”“智库之后的智库”,既为全国智库搭建传播平台,又为中央决策提供有效咨询,更为报社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助推与驱动。着眼未来,光明智库将走专业化、特色化建设之路,坚持高端水准、光明特色、咨政情怀、国际视野,以思想文化为主要关注点,以思想观念现实映射、热点舆情动态追踪、社会思潮趋势研判、思想理论建设发展等关系国家上层建筑的重大问题为主要研究领域,力争成为党和政府高度信赖的,在行业内有号召力、在舆论场上有引导力、在国际舞台上有话语权的高端媒体智库。

  魏礼群受聘担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在致辞中表示,建设智力资源有机整合、咨政启民功能充分发挥、核心要素特色独具的光明智库,不仅势所必然,而且大有可为,前景广阔。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能,协助制定发展规划、筛选研究重点课题、推荐优秀研究成果,捕捉最新动向,凝练前沿思考,贡献有水平、有见地、可操作的研究咨询建议,为建设高质量的光明智库尽智出力、建言献策。

  杜飞进、魏礼群为光明智库揭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宣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名单,杜飞进为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光明网与映客直播在仪式上签约。双方将合作建设思想理论直播平台“光明直播”。“光明直播”APP是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用主流思想理论成果覆盖移动互联网用户人群。光明网将邀请思想、理论、文化、社会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在“光明直播”平台上开展理论直播,制作“理论慕课”,打造思想理论传播高端品牌。

  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赵勇富、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财政部文化司司长王家新、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副局长卢岚、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宋、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求是杂志社编委陈怀鹏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主持。(记者王斯敏、曲一琳、贾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