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国际电影节:用光影发现精彩

张君成
2017年04月19日14: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电影节:用光影发现精彩

  ▲“天坛奖”评委亮相开幕典礼。 李芳宇 摄

  ▼游客体验摄影棚。 袁艺 摄

   游客体验VR。袁艺 摄

  4月16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如约而至。这个创办于2011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融汇国内国际电影资源,搭建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具有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开放性和高端化、市场化的大型电影主题活动,已经走到了第7个年头。

  在以文化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的理念指导下,北京国际电影节每年都给参与其中的电影人和观众以惊喜。

  挖掘新人价值 突显“北京发现”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众多优秀的中外新片中选定导演许宏宇处女作《喜欢你》作为开幕影片,旨在扶持华语电影新生力量。以新导演处女作揭幕电影节,不仅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办以来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也绝无仅有。

  “挖掘新人的潜力一直都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关注的重点,这也起到了‘北京发现’的作用。”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冠平最为欣赏的是本届电影节“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这个单元创立于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之时,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北京电影学院本着鼓励电影创新精神,发现推出电影新人,激发电影创造活力,增进青年影人间合作为宗旨创设的单元。创办3年来,共放映国内外新人作品46部,观影人次2万余次,观众反响强烈。2015年,“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最受注目编剧”的表彰活动的设立,又极大地提升了“注目未来”单元的吸引力和专业度。“在符合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章程前提下,不限题材、类型、风格,鼓励新导演,充分展示电影新人洋溢的艺术才华,呈现当下国际新电影的艺术潮流和美学。”

  中国导演王学博的处女作《清水里的刀子》是本次“注目未来”的展映影片之一,生于1984年的他之前主要是以制片人的身份从事工作。作为他筹备多年的处女作《清水里的刀子》电影技法成熟、美学观念独特,一方面以油画质感刻画回族民众富于宗教感的生活群像,另一方面用大远景展示了宁夏西海固独特的风景——荒凉、深沉、苍茫、神秘。“能够入选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展映单元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这体现了电影节关注青年作者、讲好中国故事的意图与努力,为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带来了独特的影像体验,更彰显了中国电影丰富的潜力与广泛的可能性。”王学博如是说。

  吴冠平告诉记者,近年来“注目未来”展映影片的质量也大幅提升,从“注目未来”展映单元走出了一批在国际影坛有影响的新人作品:“‘注目未来’展映单元真正实现了‘北京发现、引领潮流’的艺术宗旨。”

  今年“注目未来”单元的筹备工作自2016年12月启动,首次尝试选片人制度,分成北美、拉美、非洲、中东、亚洲、欧洲、中国等多个区域,经过4个月遴选,共有12部影片入围展映。这些影片分别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黎巴嫩、俄罗斯、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够体现自己的发现能力,让北京在世界电影美学潮流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吴冠平说道。

  喜剧吸睛 创投成新增长点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另一个亮点就是“缤纷喜剧”特展,“缤纷喜剧”特展延续了去年科幻大展“电影节中的电影节”模式,以国内电影创作的热门领域——喜剧为关键词,搜集了不同国家、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经典喜剧,与中国本土的作品对比呈现。如参加展映的法国大师雅克·塔蒂作品为“高级的喜剧”提供了范本;梁赞诺夫的合家欢电影是一代中国人的影像记忆;许氏三杰的创作彰显了香港喜剧中的市井幽默,这又与京味喜剧里的贫嘴文化相映成趣。

  此次展映引以为傲的两个国产片经典主题,也体现了这种连接过去与当下的思路:“文华公司七十年”将展示来自中国电影史最重要的民营电影制片公司的20多部作品,《哀乐中年》《小城之春》等伟大经典都在此列。这些影片里弥足珍贵的人文精神启发了另一个主题“东方美学与新文人电影”,其中包括10部别具东方文化特色的作品,包括费穆的《天伦》、胡金铨的《山中传奇》、梅峰的《不成问题的问题》等等。通过展映这些跨地域、跨时空却可以在文化层面互相对话的优秀作品,北京国际电影节为观众梳理出一条彻底贯穿中国电影史、充分体现民族文化的创作脉络。

  除了在展映方面,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创投也很有特点,这与其“电影市场”定位息息相关。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市场定位就是链接电影产业链的各个要素,围绕“展示·推介·交易·交流”的主题,通过搭建“电影要素交易平台”和“项目创投交易平台”,提供展示宣传机会,扶植优秀电影项目,组织商业签约合作,促进国际行业交流。活动分为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和市场放映等六大版块,近3年来参与项目、参加人员、参展机构、成交规模都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2016年时,观展人数曾创过历史之最,达到3万余人,其中参展商家多达1500余人。项目创投作为具有市场潜力的优质电影项目打造的孵化器,去年参展的创投项目多达674个,实现51%的增长。同时,促成49个重点项目的签约,交易总额达到163.31亿元,占往届签约总额的40%。

  而据官网最新统计,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共吸引了257家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注册报名,其中国际展商74家,最终进驻电影市场的国内外影视公司和机构共190家。

  本着共享影视文化产业盛事,促成电影拍摄、版权、合拍等影视产业各环节的全面交流合作,现在创投项目已经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最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造国际化的影视产业合作平台,实现经济与文化的双赢,在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向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影商业平台坚挺的迈进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