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速度”尚在,“激情”难寻

陈涛
2017年04月20日07: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速度”尚在,“激情”难寻

  内地影市终于又躁动了一回。无他,《速度与激情8》三天破十亿元的史上最快纪录,为不温不火许久的今年前四月票房点了一把猛火。就在各路人士认为“速度与激情”系列已呈盛极而衰之势时,这部主打“肾上腺素”的片子偏不信邪,成为内地进口片新王者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这一专注飙车15年的系列一直都是票房担当,特别是《速度与激情7》在内地拿下24亿元的超高票房,至今还是高居内地影史前三。不少人对这个不折不扣的“爆米花”电影火成这样,很不以为然,因为它从不讲深度,甚至连逻辑也抛到脑后,一切从人类最原始的荷尔蒙出发,以极致速度和灾难场景,让人嗨到不行。因为一旦没了这目不暇接的“速度”,观众就有心思去吐槽片中人物那些莫名其妙的行事动机了。

  不可否认,最新一部里,“速度”依然强劲。无论开篇古巴街头窄巷的飙车,纽约大街不受人控制的“僵尸车”从四面八方呼啸而来,还是结尾西伯利亚冰天雪地里汽车与核潜艇飙上了,场面都足够刺激。相比前作,这一次显然玩儿得更大,从前集里加入跳伞、驾车在两栋高楼间悬空穿梭,到如今开着汽车就敢怒怼核潜艇。既然前八部已经上天入地,那么未来的下一部或许只能到太空继续飙车了。还甭不信,就连制片人都正面做了回应:上太空并非不可能。好莱坞动作片如今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办不成的。

  银幕上的“速度”的确可以令人“肾上腺素”飙升,然而,好像也就止步于此,说好的“激情”,是很难体会得到了。这一系列反复强调的理念是“家庭”,看似危险驾驶的他们,始终把亲情、友情置于首位,整个飞车团队形同亲如手足的家人。这一令无数人感动的飙车行为动机,在上一部里因为保罗的离去而达到极致。

  然而,到了第8部,它蜕化成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已。为了让三大“光头”(即范·迪塞尔、道恩·强森和杰森·斯坦森)加入同一阵营,将上一部里还丧心病狂残害车队成员的德卡特·肖兄弟极尽洗白,不仅携手歼敌,还与family牵手进餐。正应了影片《黑暗骑士》里的那句话:“要么以反派的身份死去,要么活得足够久成为英雄。”只是不知前作里那些牺牲的车队成员作何感想。反正影迷已经开始用脚投票,《速8》拿下高票房的同时豆瓣评分只拿下7.3分,与《速7》的8.3分相去甚远。

  不仅“激情”不在,影片在不讲逻辑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片中角色无论正面还是反面,都自带开挂模式,哪怕用坚固材料制造的汽车被撞得粉碎,坐在里面的人都能安然无恙地从车内爬出来,而且脸上居然连伤痕都没有。更令人咂舌的是,单人在高速行驶的车上能改变疾驶而来的鱼雷走向,毫不掩饰其对物理定律的蔑视。显然,这帮飞车团队开始超级英雄化了,他们不再是人类,都是各路大神。这支曾经不被任何势力所管辖,有着草莽气息的团队,俨然成了“复仇者联盟+碟中谍”。

  如果对一部定位于大制作的“爆米花”电影过多要求“以情动人”,似乎也不尽合理。只是这个已经拍了8部,后面还有小9和小10在排队候命的系列电影里的所有人设,已经陪伴众多铁杆儿粉丝从孩童成长为大人,如果影片依然停留在片面追求“速度”、罔顾“激情”的层面上,没有了情怀和感动,曾经的拥趸也会转身离去。要知道,无论成就一个系列,还是毁掉一个系列,往往只需要一部续集而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