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亚马逊中国全民阅读报告出炉 过半受访者年读书超10本

徐颖
2017年04月21日15:1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过半受访者年读书超10本

昨日,亚马逊中国发布“2017全民阅读报告”,这份由亚马逊中国、新华网和全民阅读官方网站联合发起的“全民阅读”大调查共收到近14000份有效问卷。本次调查报告显示,56%的受访者年度阅读数量超10本,并且85%的受访者同时使用纸电两种介质进行阅读。其中,90后和00后对于电子书的接受程度高于其他各年龄段,纸电“一起读”成为主流。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与网友“一起读”成为数字阅读时代的独特行为。亚马逊中国的大数据显示,热门影视原著依然是畅销书榜的常客,《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持续畅销,诗词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带火诗词类图书。

阅读量:

56%受访者年读书超10本

阅读总量稳步增长,56%的受访者年读书超10本,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上的人群则达到82%。

调查显示,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且阅读的计划性与受访者收入正相关,收入越高,有计划地安排阅读时间的行为就越普遍。

阅读介质:

90后00后成电子阅读主力军

年轻一代正成为电子阅读的生力军。“亚马逊中国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年龄越小,使用Kindle 电子书阅读器进行电子阅读的占比也就越高,其中选择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00后占比高达71%。而50后的这一占比为25%。

同时,数据还显示,00后电子书完成率高于其他年龄段,移动互联网的“原生代居民”对于电子书比其他年龄段更加接受。

报告还发现,90后最爱的类别有科幻悬疑、绘本漫画,而00后则较爱读科普和英文书。

阅读热点:

流行影视剧原著雄踞书榜

2017年开头,几部大热影视剧把其原著推上了图书畅销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Kindle电子书畅销榜上排名第二,科幻大片《降临》原著空降前十。此外,受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的影响,其同名原著与上映前一周相比,纸质图书销量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的增速更为显著,销量同比增长了191倍。

流行IP霸占书榜的同时,经典作品也愈发生辉。报告显示,“经典名著”在各个年龄段均是最受欢迎的阅读品类。2017年初热播的《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 等电视节目更是带火了中国传统诗词经典图书的销量。在节目播出期间,诗词类电子书的销量提升了154%。2017年第一季度最畅销的诗词类电子书为《人间词话》、《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海子诗全集》。

阅读趋势:

英文阅读受众越来越广

“高大上”的英文阅读已经越来越走进中国大众的阅读生活。亚马逊中国的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进口原版电子书的阅读人数增长68%。而最受中国读者欢迎的原版英文电子书是《哈利·波特》系列。目前《哈利·波特》系列中英文版本都已经进入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供KU用户无限畅读。

数据同时显示,一线城市领跑“最爱阅读英文书的城市榜”,更开放的经济文化环境让北上广深读者成为阅读英文原版书的主力群体。

上海数据:

上海人最爱读进口英文电子书

“亚马逊中国2017全民阅读报告”区域数据显示,上海位居亚马逊中国最爱读进口英文电子书城市榜第一位。

上海受访者的电子阅读普及率略高于全国,上海受访者阅读介质中,电子书50%及以上的占比为66%,稍高于全国的63%。选择使用Kindle作为电子阅读设备的上海受访者占比为61%,高于全国的59%。会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的上海受访者占比为71%,高于全国的69%。

从阅读内容看,上海读者比较偏向英语学习,上海书榜前十中有一半的书籍均是英文学习书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