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亚马逊中国发布全国阅读地图 一线城市表现不抢眼

2017年04月21日06: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底该怎样才能读完一本书

  昨天,亚马逊中国发布“2017全民阅读报告”,该报告基于由亚马逊中国、新华网和全民阅读官方网站联合发起的全民阅读大调查所收到的近140000份有效问卷以及亚马逊中国大数据分析,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内容、阅读场景等多方面,解析了互联网时代大众阅读行为和趋势。这也是亚马逊中国连续第四年发布阅读报告了。

  该报告显示,根据阅读时长的相关数据,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未能进入实力阅读十大省市,这一调查结果也引来业内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结果

  读书时长排名北上广未进前十

  据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主要针对图书阅读,含纸质书和电子书。根据这份报告,56%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10本以上,高于去年的48%。而从阅读时长来看,82%的受访者“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其中,80后、90后、00后每天阅读时长多为“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而50后、60后和70后阅读时间多为“一小时以上”。而且调查数据显示,收入越高、学历越高,有计划安排阅读时间的人数比例也越高。

  报告还包括今年第一季度纸质图书榜和电子书榜。根据该榜单可以看出,读者更易受近期热点的影响,比如受热播剧《人民的名义》的影响,原著书《人民的名义》与播出前一周相比,纸质书增长了21倍,电子书增长了191倍。此外,受诗词类文化综艺电视节目的影响,诗词类电子书的销量也同比增长了154%。

  阅读报告还发布了一份全国阅读地图,根据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的占比排名,天津、江西、河南、河北、云南、山东、安徽、湖南、辽宁、重庆获得实力阅读十大省市。其中,天津因87.4%的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而高居榜首。相比之下,一线城市在阅读时长的表现方面不够抢眼,上海、北京和广州分别为80%、79%和76%,未能进入前十位。

  分析

  非读书时间少,现多元化阅读

  当得知亚马逊全国阅读地图的省市排名时,北京人的看法不尽相同。

  同道学园旗下的哲学原典读书会负责人张晶认为这一结果有一定事实依据,“这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大都市生活节奏很快,娱乐方式多样,完完整整读完一本书越来越难了。”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也表示,一线城市生活多元,交通、生活、社交压力大、成本高,阅读需要静,但很多人静不下来。不过,百道网CEO程三国却认为,有时间自由和财富自由的人在大城市很多,他们有更多时间读书,因此对调查结果表示质疑。同道学园创始人赵聚也说,身边朋友的阅读时长还是很可观的,有的还专门搞读书会。

  专业研究者则从另一角度进行了分析。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徐升国认为,这不能说一线城市人读书少了,其实更表明多元化的阅读趋势已经显现,“如今大家更愿意选择不同的阅读方式,以适应不同的场景和生活。”

  徐升国介绍,一种新兴阅读方式——“听书”正在崛起。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公布的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已有17%的成年人有听一本书的习惯,且人均年花费达6.81元。“这一轮有声阅读不是基于车轮阅读,而是在户外健身、搭乘公交、厨房烹饪等不同场景下的阅读。”徐升国认为,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在眼睛受手机阅读、图书阅读之累的时候,很多人有逃离的欲望,想把自己的眼睛解放出来。

  徐升国的判断得到了证实,知乎网友小懒的阅读时间图就颇有代表性。他早上8点起床,打开手机连上蓝牙音响,用懒人听书听《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并开始洗漱、早餐、穿衣,做好出门准备。8点40分出门,关掉蓝牙音响,把耳线插入耳机,接着听这本书。等车、坐公交过程中,遇到听得模糊或想一览文字的部分,就打开微信读书,找到文字版。正是利用碎片时间,小懒每天大致可以“读”80分钟,一本厚书一周能读完。

  提醒

  坚持下来,把读书时间抢出来

  尽管针对调查结果出现了各种说法,但业内人士认为,完全可将之视为一个善意提醒:生活节奏加快,内心充满焦虑,城市快生活更需要慢阅读、静阅读,当下更应该呼唤人们捧起一本书细读。

  至于如何激发读书兴趣,赵聚特别推崇面对面的读书会,“通过同伴之间的激发、讨论,营造一种阅读场景,就会进入一种状态,读出自己读不出来的魅力。”

  “我们这里没有标准答案,任何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张晶负责一家公司的产品研发,也是哲学原典读书会的负责人,这位纯正的理科男正是读书会的受益者。两年前他偶然参加同道学园的读书活动,听着生涩的哲学话题,他突然发现光带着耳朵听不行,还要事先读书才好使。再去的时候,张晶带上了柏拉图的《理想国》,之后接连去了好几次,在热烈的阅读氛围中,从此再也放不下书了。那本《理想国》,张晶在大家相互的讨论、辩论中,花了整整6个月时间读完。他又和大家一起用9个月时间读完亚里士多德的《尼各马可伦理学》,“我们读的书都是通过投票产生的。”张晶说,读书会来人最少的时候只有两个人,但大家都没有放弃。

  有书,再能有阅读场所更好。业内人士呼吁,一线城市经济发展迅速,还要增加公共阅读空间,进行更加合理的布局。“把人拉回书跟前,不如把书送到人面前,让书融入人们的生活。”李岩说,一线城市图书馆、书店、绘本馆等阅读空间,由于房租高等原因导致数量不足,尤其在远郊区县还有不少缺口。他希望,继续加大阅读空间建设,给更多社区配套图书馆,让更多的居民步行就可以到书店、到图书馆,“让阅读空间无处不在,图书阅读才能重新获得青睐。”(记者 路艳霞)

  2017年亚马逊中国

  一季度纸质书榜前十

  1. 《自在独行》

  2. 《解忧杂货店》

  3. 《未来简史》

  4. 《人类简史》

  5. 《我们仨》

  6. 《好好说话》

  7. 《经济学原理 (第7版)》

  8. 《直到那一天》

  9. 《活着本来单纯》

  10.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2017年亚马逊中国

  一季度电子书榜前十

  1.《解忧杂货店》

  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3.《三体全集》

  4.《摆渡人》

  5.《跟任何人都聊得来》

  6.《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7.《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8.《白说》

  9.《人类简史》

  10.《降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