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影节签约额6.9%的增速从何而来? 今年再创新高

2017年04月23日06: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影节签约额6.9%的增速从何而来?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108家企业的56个重点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金额达到174.58亿元,比去年增长6.9%,再创历史新高。

  174亿签约额再创新高

  签约额度最高的是大地影院集团收购橙天嘉禾中国影城业务,总签约额33.87亿元。此次收购不仅完善了大地影院集团在全国的布局,更有助于通过资源整合提升经营效率。

  万达影视则有12部影片签约,金额共计18.6亿元。其中包括万达影视与光景映画联合投资的影片《胜利者》、万达影视与和力辰光投资拍摄的影片《心理罪》和一部叫板好莱坞制作的中国原创3D动画《妈妈咪鸭》。

  仅次于万达影视,保利影业在此次签约仪式总签约额10.8亿元。在回归内容制作的同时,保利影业投资建设与资本收购并举,在今年完成了对星星文化100%的股权收购。

  此前,北京国际电影节累计促成165个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574.95亿。今年174.58亿元的签订,再创新高的同时意味着电影市场签约额连续四年都在百亿以上。

  电影产业发展蛋糕做大了

  得益于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2010年国家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第一次将电影产业提升至战略高度。近年来各职能部门陆续颁布扶持电影和院线行业发展的诸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将电影产业的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国产片票房分档执行电影发展专项资金先征后返政策;增加中国民营企业发行进口片的机会。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实行梗概公示等。在政策扶持与简政放权的背景下,我国电影产业获得了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尽管2016年被认为是国内电影市场的调整年,但院线市场的热度仍居高不下。2016年,我国银幕数已达40917块,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尽管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只有3.73%,但城市院线观影人次同比增长8.89%。

  得益于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的资源优势。北京电影业结合首都优质资源,全行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影视之都。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卞建国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走过了七个年头,硕果累累,得益于北京作为国家首都的资源优势,得益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电影人和各行各业对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作出的共同努力。

  北影节潜心发展形成独特优势

  得益于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项目类型的逐渐丰富。如今,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项目已经摆脱了最初的以电影项目为主的单一模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比如,此次签约额度最高的是大地影院集团收购橙天嘉禾中国影城业务,体现出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项目已经着力关注北京影院升级建设和电影高新技术发展等领域,凸显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交流交易平台的功能。今年电影市场共举办30场行业对话及特约活动,从内容来看,除互联网科技、金融等往年各方十分关注的话题外,今年的行业对话及特约活动更着眼于国内乃至全球电影的创新趋势,其中包括电影科技要素创新、电影营销方式创新、电影发行模式创新、电影交易形式创新及中外电影合拍等方面,类型多元,内容丰富。

  得益于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单元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电影业内的风向标,一直不遗余力地将电影市场单元的“项目创投平台”打造成电影市场持续的亮点。作为电影市场的重要板块,项目创投单元新人新项目辈出——今年项目创投共收到712个项目,征集数量较去年提升5.6%。据悉,项目创投设立五年来累计接收报名项目2242个,评选奖励优秀项目50个。据不完全统计,《我的特工爷爷》、《点对点》、《大鱼海棠》、《喊·山》、《滚蛋吧!肿瘤君》等从项目创投平台走出的优秀影片票房已累计超过15亿。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项目在往届奖项评选及项目洽谈等环节的基础上,还引入赞助类奖项,与国内外影视机构携手,共同扶植青年影人,助力青年影人进入国际市场。(文/本报记者 肖扬 供图/新华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