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媒体融合发展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2017年04月2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理念、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俱备的情况下,如何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各种要素优化整合,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必须由表及里,深入到融媒体生产的每个流程和环节,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主要新闻单位都在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新闻客户端、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移动电视、网络电台等不断涌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态势日益凸显,多媒体传播矩阵初具雏形。但也应看到,一些新闻单位的媒体融合发展重技术创新和资金投入、轻体制机制创新,尚未形成适应融媒体生产的采编发网络和流程;对用户需求、融媒体生产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够深入,尚未实现分众化、差异化传播。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地吸纳资本、吸引人才,构建管理扁平化、功能集中化、产品全媒化的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如何把握融媒体生产规律,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这些都是将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需要深入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媒体融合发展中的体制机制创新,既是政策问题,也是实践问题。政策作为一种社会治理工具,决定着公共资源的配置。媒体融合越向前推进,越需要加大改革力度,这就要求增强政策的可行性和预见性。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国移动新闻用户超过5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随着5G、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技术的演进,移动媒体必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利用政策引导媒体融合发展,指引体制机制创新方向,就要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当然,再合理的政策最终也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不断完善。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国家需要一大批新型主流媒体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新型主流媒体一方面是以传播党中央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目标的事业型媒体,另一方面也是以市场方式配置资源的产业型媒体。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要求新型主流媒体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合理统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达到既叫好又叫座的效果。

对于传统主流媒体来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还要处理好“不变”与“求变”的辩证关系。所谓“不变”,就是要坚守新闻媒体人的初心,始终将正确的舆论导向贯穿到媒体融合发展的各个层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保持主流媒体的品格和风范。所谓“求变”,就是要主动适应并把握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大势,变革新闻生产方式和信息传播模式,打造紧跟科技前沿的融媒体技术体系,构建完整的媒介生态链条,实现新闻价值和传播效果的有机平衡,在移动互联时代牢牢占据舆论阵地,服务受众、引领导向。(张传香)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