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东风助推电影发行

李婧璇
2017年04月27日16: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东风 助推电影发行

  从电影市场发展来说,中国可谓是一枝独秀。如何理性地看待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探索中国电影发行市场发展的方向?“互联网+”对电影发行市场有多少助力作用?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论坛之一,中国电影发行高峰论坛以“多元环境下的电影发行与‘互联网+’的思考”为主题,聚焦当下中国电影发行的热点话题,邀请行业嘉宾共同论道中国电影市场发行之未来。

  当下,中国电影产业的多元状态,是由于电影产业在发展进程中自我优化、不断进步而形成的,也是电影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必然成果、必然阶段。正因为大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此催生了电影发行的多元化。

  多元化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在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看来,第一,主体多元。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专门从事发行业务的新生力量在不断崛起。第二,资本多元。电影产业跨行业,资本运作越来越多,投资主体涉及国有、民营、混合型经济。第三,营销手段多元。现在多元化的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包括传统的、新型的,如保底、垫付宣发费等。第四,竞争多元。片方的竞争,包括用多大的规模抢占市场,能不能挤进主流院线发行,能够停留多长时间,谁能拿到哪部片子。此外院线之间有竞争,影院之间也有竞争。对此,周宝林认为:“多元环境下,电影发行也要向纵深发展,以更广泛的思路,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来做发行,比如从影片前期就要介入,前期的项目要跟踪等。”

  在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茂军看来,伴随着中国电影发行方式和发行终端的多元化,几大互联网平台公司开始从过去的电商平台进入发行,进入了上游制作。“所有的公司都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有序的竞争促成了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

  对此,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表示了认同,“因为互联网的介入,中国的电影发行是改变最快的一个国家。”他认为,“当下中国观众对于电影的选择往往完全是被互联网控制,哪一个互联网公司懂得去掌控电影观众的消费,它就能占领电影发行的有利地位。我们接触的观众非常依赖互联网,互联网公司跟电影发行的关系未来会越来越紧密,因为它们是最能接触到观众的媒体平台。”

  “我觉得互联网是最深刻改变电影业、发行业的因素,是最大的因素。”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互联网的出现和介入使得电影市场越来越复杂,电影发行也越来越多元化。在黄群飞看来,电影发行的多元化主要表现为发行渠道的多元化、发行主体的多元化、发行模式的复合化以及发行资本金融化的程度越来越高。

  “电影本质上的规律之一,就是它的不规律性、波动性和风险性。”猫眼影业总裁康利则表示,“依托互联网,依托我们手里的用户平台和掌握的数据,对用户行为和轨迹深度的挖掘,其实是帮助我们提升对电影全链条运作的预测和判断,同时也把这种预测和判断的能力分享给全行业,帮助整个产业一起去提高认知和理解。”

  在康利看来,这是猫眼影业所做的最有价值的部分,“电影是高风险的运作,我们内部常说电影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依托互联网,我们要努力让数据层面、用户层面的积累,成为我们提高预测准确度的工具和手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