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视频盗版调查:“搬运工”和“剪刀手”横行

2017年04月27日06:3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短视频盗版调查:“搬运工”和“剪刀手”横行

  最近,喜欢发原创小视频的小王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他发现自己拍摄的一则美食短视频出现在了好几个不同的平台上,并且自己创作的内容还被“掐头去尾”,连作者和出处都虚化掉了。

  在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跟小王有着同样烦恼的视频原创者不在少数,一些优质的短视频,未经允许被“搬运工”和“剪刀手”稍作处理,成为吸引流量的工具。即便是作者在视频中注明了出处,也多被层层虚化。一些独家推出的短视频,还被抹去角标、遮盖出处。

  “搬运工”和“剪刀手”活跃下的短视频市场

  短视频,正成为时下内容创业领域最为流行的方式,也正在成为社交媒体、资讯信息表达更为主流和直观的表达方式。

  根据数据监测显示,2015年起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迅速,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12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从用户规模超过5000万人。

  资本的支持更是说明了这一行业的火爆,据相关媒体报道,2016年发生的的融资事件超过 30 笔,各类短视频项目融资规模达到53. 7亿元,投资机构中不乏红杉资本、真格基金、经纬中国这样的知名创投基金。

  “短视频平台有着很大价值,是互联网的一个浪潮,好比马车变成汽车一样,是整个产业的升级。” 短视频生产机构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马昌博说,去年今日头条、微博流量的爆发大部分也依赖于短视频。目前各个互联网巨头都在“跑马圈地”,争夺短视频地盘。

  在这样的风口之下, 如今的短视频,却沦为了抄袭的重灾区。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社交平台,复制、截取他人原创视频的营销号大行其道。

  部分盗版平台背后的利益链条

  就平台宣传的渠道来看,正版短视频流通渠道单一,因此传播范围和受众群体单一,人数受限;而盗版短视频猖獗,随意传播,盗版者的受众定位不一,受众广泛,传播范围更广,因而平台自身也会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而在流量时代中,拥有流量和关注,平台才会获得相应的商业价值和广告价值。

  《2016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短视频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以广告为主的内容营销;一种是拓展其他领域收入,如尝试通过打赏、赠送礼物获得收益,社交电商、网红经济等更多盈利模式有待进一步开发。一些自频道主,通过吸引广告、打造自己的商品品牌、开发相关衍生品等形式进行内容变现,已获得丰厚的回报。

  但是,从长远来看,盗版视频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原创者的收益,打击了短视频原创者的生产积极性,如果短视频发布平台不采取保护原创打击盗版的措施,则会造成原创视频的流失,失去了作品的内核,那么也最终失去用户和观众,将不利于平台的长远发展。

  播放平台该如何履行主体责任

  短视频作为多媒体时代方兴未艾的传播形式,由于出现时间较短,创作者又大部分是个人或小工作室,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观念和措施尚不健全,那么播放平台的责任就显得更为重要。

  据了解,我国部分播出平台在履行主体责任的路上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今日头条自媒体可以进行侵权投诉,支持三类侵权投诉:冒充他人、文章抄袭、文章造谣诽谤。网易传媒称,将全力维护在网易号平台上的原创类帐号及原创类内容,帐号如发现自己的原创内容被抄袭或者被未授权转载,可以通过网易号进行举报及投诉,网易号会出面为原创维权,必要时网易法务可代理出面。因抄袭被举报的自媒体可能会被永久封禁。

  2017年4月13日,以“短视频的内容监管与版权保护”为主题的第37期版权人沙龙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传统视听作品制度对短视频的适用性、短视频平台提供者的过错认定及侵权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事先控制、事中创新、事后处理的短视频内容监管思路。

  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建议,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建立短视频的版权登记系统、快速授权系统和纠纷调解机制。南京讯思雅信息科技公司CEO田海介提议,建立版权收益分成机制。

  原创短视频作者如何维权

  有熟悉知识产权保护的业内人士告诉人民网IT频道,目前短视频市场盗版猖獗,原创作者对盗版的态度也值得深思。

  有创作者抱着“被盗版是光荣”的心态,认为盗版资源也扩大了自己内容的传播范围,只要自己做的视频有更多的人看了,是否盗版并不在意。还有的创作者内容本身就使用了盗版素材,或者创意有抄袭嫌疑,因此对于盗版无法“理直气壮”。

  有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原创者对其他自媒体不用于商业目的合法转载持支持态度,但对于盗版尤其是用于商业目的的盗版持反对态度。在业内人士看来,要遏制短视频盗版猖獗的态势,创作者的知识产权保护观念需要跟上。

  那么如果发现盗版行为,原创者该如何快速维权呢?首先,原创视频创作者可以利用好平台的原创功能,在作品中添加原创标志,禁止商业目的的转载,严格转载需要的条件。其次,原创者也可以在平台填写版权申诉材料,对侵犯到自身权益的视频进行申诉,利用平台的版权规定来维权。对盗版视频积极监督,在发现盗版视频时要举报视频,使盗版者发文权利受到限制,并由平台进行审查。最后,创作者应该保存好相关的维权证据,在必要时刻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杨波 赵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