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文媒体聚焦“一带一路” 期待高峰论坛举行

2017年04月27日07: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华媒聚焦“一带一路”(热点聚焦)

  4月18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首大合唱,那么5月中旬,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便是它的新篇章。可以预见的是,“一带一路”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热词”。这场将有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出席的盛会,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广泛关注。华文媒体更是纷纷助力,跟进报道,表达美好愿景。

  热切期待峰会召开

  华文媒体一向是中外交流的桥梁,作为中国2017年重头的主场外交大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自然是华文媒体关注的重点,有关预告正在国际舞台上响亮宣扬。

  在西班牙《侨声报》头条的位置,醒目地刊登着“‘一带一路’最高级别全球峰会议程敲定!”的字样。报道开篇就强调了此次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共商合作大计,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提供方案,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报道指出,中方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一带一路”签署了有关合作的协议,初步预计合作计划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20多项。

  “‘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关键词。”对于即将拉开帷幕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美洲华联社表达了这样的期盼。“联合国‘一带一路’高级别研讨会已于近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与会的联合国官员、经济学家和各国外交官围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展开热烈讨论,期待这一倡议给世界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报道援引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的讲话,“研讨会成员国对履行‘一带一路’合作表现出坚定的信心。”华联社还将“一带一路”视为促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软件建设方面互联互通的历史性机遇,指出多地可以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携手共建、扩大合作空间。

  对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预热活动也正逐步展开。据《希中网》报道,由中国和希腊发起的“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议于近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召开。“‘文明古国论坛’可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思想和文化助力。”在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希腊外交部长科恰斯表示,“文明古国论坛”的建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来自四大洲的国家之间开展对话提供良好时机。

  因地制宜有侧重

  对于“一带一路”,海外华文媒体不单单聚焦论坛本身,更是把“放大镜”对准不同模块:举办期间各方协商主题有哪些?有什么样的市场机遇和发展前景?如何细化具体行动方案?……不同华文媒体依据自身环境,从诸多角度进行解读。

  “针对‘一带一路’的报道,海外华文媒体各有侧重,这与其所在国的国情有关。比如在非洲地区,华文媒体就会以农业为主进行报道;欧洲地区华文媒体报道则是以服务业、高科技为主题。另外报道内容也会与所在国文化有一定关系。”《美中时报》副社长陆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在美华文媒体来说,在对“一带一路”相关议题进行报道时,就会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围绕“一带一路”的相关活动,以对两国关系的展望为注脚。

  《美中时报》不仅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行了预告,也回顾、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发表的背景。早在2015年,《美中时报》就对《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了加强对中国顶层设计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进一步了解,14家北美华文媒体在2015年11月组成了“一带一路”研修考察团,对北京、广西、云南三地进行了访问考察。《美中时报》曾对研修考察团进行报道,展开了一幅生动的“一带一路”探索画卷。

  《欧洲时报》记者孔帆表示,在法国,商界、侨界、文化界就围绕“一带一路”举办过多次论坛。“《欧洲时报》会切合‘一带一路’倡议,设置专版,向欧洲华人解读、普及‘一带一路’的知识点。举例来说,在今年东方航空开通欧洲新航线时,《欧洲时报》就进行了系列报道。”孔帆说,关于“一带一路”高端峰会的预热报道,《欧洲时报》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报道方向会以“一带一路”与欧洲华人的关系为主,围绕着华人如何助力“一带一路”进行讨论。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一带一路”沿线分布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华文媒体积极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媒体合作、文化交流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华媒一直是华侨华人与中国沟通交流的重要联系纽带。华文媒体在所在国对‘一带一路’进行详实报道与推广,能够加深当地政府、企业对‘一带一路’的理解。”陆昱说,海外华文媒体在华侨华人当中具有传播优势,语言相通、文化相近能削减不少阻碍。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海外华文媒体时时刻刻与中国联系在一起。

  “‘一带一路’建设蕴含丰富的素材和话题,为华文媒体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华文媒体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受益者,华文媒体正面对巨大的新闻需求和读者群。”新西兰华新网在对2016年举办的“华文媒体‘一带一路’座谈会”进行报道时,就对华文媒体如何发挥好“传声筒”和“扬声器”的作用描绘了前景,“华文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用融通中外的语言、文化和表达方式,把真实的中国介绍到海外。”

  孔帆表示,《欧洲时报》将推出“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例如“中欧航线带动沿线大市场”等专栏,展示合作项目给当地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梳理合作共赢成就。谈到接下来的报道方向,孔帆建议,海外华媒还可以就欧洲当地企业、政府对“一带一路”的反馈做跟踪报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