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忆大师》今日公映 陈正道:和段奕宏合作太虐了

何晶 王一晴
2017年04月28日16:3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正道:和段奕宏合作太虐了!

  《记忆大师》广州路演 周巍 摄

  由陈正道执导,黄渤、徐静蕾、段奕宏、杨子姗、许玮甯主演的电影《记忆大师》今日全国公映。前天,导演陈正道和主演段奕宏、许玮甯来到华南理工大学路演为影片宣传。延续了上一部《催眠大师》的悬疑烧脑的风格,《记忆大师》更加“脑洞大开”,利用一场错误的记忆存取手术,串联起夹杂软科幻、犯罪等多重元素的悬疑故事。

  片中,黄渤饰演的作家要和徐静蕾饰演的妻子离婚,于是找“记忆大师”取出自己和妻子之间的记忆。后来,他在妻子的要求下恢复记忆,却发现记忆中多出两个女人被残忍杀害的场面。由此,段奕宏饰演的警察开始和黄渤一起查案,一场虚实难辨的追凶上演了。段奕宏说,他第一时间就接下这部戏,“我很喜欢陈正道导演编故事、讲故事的方式。类似的剧本太少了,看别的剧本我能预料剧情,但看这个本子完全预料不到。剧本里的一些反转太有才了。”

  谈到段奕宏和黄渤的合作。导演陈正道说,两位主演会在片场相互改戏,也会一起商量有哪些可以改进之处。段奕宏说,这部戏是他和黄渤“成全了彼此”,“有想法的演员就会提出要求,讨论是一种碰撞中的创作,有了这个过程,作品才有接近理想的可能。跟黄渤合作非常过瘾,过瘾不仅仅在技术上,成熟的演员不仅有技术,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明白怎么给这部电影加分。”

  【访谈】

  《催眠大师》让陈正道一炮而红,影片营造的悬疑气氛和片尾的大反转,让不少观众十分惊喜。《记忆大师》延续了这种剧情上的“神反转”。陈正道说,希望观众“二刷”“三刷”,“拍悬疑片,最大的困难是和观众博弈,你需要和观众有互动,但你的线索到底要给观众看到多少?解释太多或者解释太少都不行,这个度很难拿捏。”他说:“无论这部电影成功或者失败,都会让下一部电影更好,观众只要走进影院支持,就能让悬疑片在华语市场拥有更大可能。”

  拍软科幻是为硬科幻“练兵”

  问:之前你拍爱情片居多,譬如《盛夏光年》、《幸福额度》,是什么原因让你拍摄《催眠大师》《记忆大师》这种悬疑犯罪题材?

  答:我是双鱼座,对爱情电影有一定的偏好。《盛夏光年》跟我自己的青春回忆有关,是很个人的片子,拍出来我很开心,也很幸运。《幸福额度》和《101次求婚》其实有点水土不服。拍《催眠大师》和《记忆大师》是因为我是这种题材的影迷,我想要挑战。

  问:你在豆瓣上给《记忆大师》只打了三颗星,为什么?

  答:我不是矫情,也不是坦率,这和我以往所有打过星的片子有关。我打三颗星是很公正地给自己的评价,比那些我打两颗星的电影好,但那些比我拍得好的电影,我也只打了三星,如果我打分超过了,心里会有点愧疚。

  问:《记忆大师》拍摄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答:最困难的部分是没有前例。华语电影在类型片上起步晚,很多东西都要尝试,像走钢索一样去确认对不对。我们没有太多软科幻前例,所以拍摄时候比较辛苦。相对于硬科幻,挑战软科幻是比较简单的选择,因为硬科幻还需要搭建世界观甚至宇宙观,目前我还没有做好准备,但今后我希望可以拍一部真正的硬科幻。

  用喜剧演员演正剧有惊喜

  问:段奕宏说他自己挺烦人的,会折磨导演,你对你们的合作怎么评价?

  答:跟段老师合作不是烦,是虐。如果他对剧情、台词、转折有意见,都要你跟他聊到透彻,说服他,他才愿意把它演出来,这个过程其实非常虐,但结果很好。说实话,拍完的时候,我真觉得段老师有时让我心好累啊,不想再合作了,但剪辑完作品,你又会觉得特别值得,感觉还有很多角色很适合他,又想再度合作。他是一个只演戏不做关系的真正的演员。

  问:你觉得这次黄渤和段奕宏,谁的演技更胜一筹?

  答:段奕宏在片里的表现非常细腻、准确,有很多层次,但他本来就适合这种类型。黄渤不一样,他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是一个双面反转和挑战他自我形象的表演。

  问:在选角时是看中黄渤身上哪些特点才邀请他的?

  答:我一直喜欢喜剧演员演正剧,比如金·凯瑞的《楚门的世界》《月亮上的男人》,史蒂夫·卡瑞尔的《狐狸猎手》。我一直认为喜剧演员更了解人世间的悲与苦,我的终极梦想是跟周星驰拍一部犯罪喜剧悬疑电影。

  问:很多人说徐静蕾和黄渤没有CP感,怎么会让他们来演夫妻呢?

  答:黄渤和徐静蕾没CP感,但他们都是非常好的演员,那就让他们自己演出夫妻感。而且,找和黄渤有CP感的女演员也不容易,和徐静蕾搭档不会比他上回和林志玲搭档的挑战更大嘛。

  问:“大师系列”有没有做第三部的打算?

  答:会做系列三,但和《催眠大师》《记忆大师》都无关,暂时叫《心灵大师》,故事会跟校园霸凌、复仇有点关系,剧本还在写,还是任鹏当编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