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潇湘晨报:“四胞胎”反转剧里的痛点

2017年04月28日15:43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网络剧情太容易反转了,几天前深圳“四胞胎”家庭还被忙不迭地夸赞:四个孩子聪明好学“萌萌哒”,全职妈妈辛苦育儿,上进父亲月薪4000但勇担重担撑起一个家。几天后,剧情发生了180度的转弯:这个家庭除了四个男孩子之外,还有两个被“雪藏”的姐姐;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像之前说的那样艰难,父亲蒋受廉是上市公司股东、监事。

真相到底如何,本报记者先后奔赴蒋受廉的老家以及其在深圳就职的公司展开调查,详情见本报昨日、今日相关报道。

看来真是应了那句网络谶语——晒娃有风险。如果不是带着孩子参加了太多的节目,网民根本就找不到更多的视频资料来研究,也就不可能从一个“装修节目”里看到“四胞胎”大姐姐的身影,事情也就不至于发酵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是,低调地接受来自社会的帮助,低调地维持着家庭的美好形象,低调地继续向外界隐瞒真相,这样真的好吗?

不晒娃的假设也根本不可能成立,因为这个家庭之前一直品尝着晒娃带来的种种利益与乐趣,根本不可能预估到真相被公开之后的风险。孩子们都还小,他们单纯而无辜。恐怕就连这个事件中的成年当事人也不曾料到,几天前使劲儿捧他们的和现在最鄙视他们的其实都是一群人。容易被感动,同时又容易受伤害的围观者,这何尝不是反转剧屡屡产生的气候和土壤。

反转之前有多风光,反转之后就有多失落,这是当事的成年人该当承受的后果。但就社会而言,在罗尔事件之后,大家还要不要动不动毫无保留地去相信、去赞赏、去传播一些看上去很美却未必经得起反问的东西,这需要我们好好思考。与其等剧情反转之后,大家一起痛心疾首,不如在所谓的“爆款”事件面前多一点思考,多一点追问。

这跟社会信任无关,真正的信任建立在成熟和理性的公共心理基础之上。真正的信任,必须体现对客观事实的尊重,而不是动辄被一点现象、一点言语所左右,随随便便就感动得热泪盈眶。用感动来掩盖一切,跟用愤怒来掩盖一切,其实都是一种心理缺陷。正是因为这种普遍缺陷的存在,所以罗尔和类似的“感动人格体”才得以高频次地出现。

隐瞒真相、利用社会的同情与帮助,这是对善良者的伤害。但是,一个成熟的社会里,善良的人们应该不那么容易被糊弄和欺骗。

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