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海外版:“聪明人”的电影来了

苗 春
2017年05月01日06: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聪明人”的电影来了(墙内看花)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软科幻”这个词屡被提及:青年导演项目创投中,涌现出不少软科幻题材,展映单元中也出现了一些软科幻电影;编剧论坛上,软科幻一度成为被热烈讨论的话题。大家认为,目前的电影市场上,科幻题材上升趋势明显,但短时间内硬科幻还不成熟,软科幻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门。

  其实,近年来,软科幻一直是中外影视界的热词。相对于硬科幻而言,软科幻是指情节和题材集中于哲学、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科幻作品分支。软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和科学定律的重要性较低,有人用通俗的影视作品打比方来说明硬科幻和软科幻的区别:硬科幻更注重科学,完全发生在作者重构的科学幻想领域,比如好莱坞电影《星际迷航》;而软科幻更注重幻想,科幻元素只是一个简单设定,当然不是说这个元素不重要,比如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男主角是400多年前乘坐不明飞行物来到朝鲜时代的外星神秘男人,整个故事却发生在当下的韩国。

  无论硬科幻还是软科幻,一直都是我国比较稀缺的影视类型。所以,目前正在热映的软科幻电影《记忆大师》刚一面世,就被认为像“大熊猫一样稀缺,值得珍视”。导演陈正道、编剧任鹏将故事背景放在2025年的近未来,假设科技已经发展到能够将人的记忆删除,还能再有条件地重新复原。影片就以黄渤饰演的男主角的记忆被错误地复原为一个杀人犯的记忆为噱头,通过串连记忆碎片,展开了一场脑内追凶战。影片其实讲述的是两个家庭暴力案件,但整个故事并不是发生在作者用高科技营造的一个未来空间,而是更多地涉及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的含义和问题,关注的是人的情感和人性的终极主题。

  有人说,要拍好科幻作品,有几个必要条件:先进的电影技术,雄厚的资金支持,较深科学文化素养的主创,较强理解力和接受能力的观众。技术、资金在当下都不难解决,在我们这样电影创作人员的基数和观众基数都比较大的国度里,在科技、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应该也不乏必备的主创和观众,甚至可以说爱之者众。当务之急还是应该重视这一类型,努力创作,使得国产电影的类型更加丰富。《记忆大师》里也有导演、编剧解释不通的细节,“如果要拍好科幻片,除了世界观,还要在想象、在细节上多下功夫。”青年导演项目创投评委李杨指出。软科幻影片是聪明人的游戏,也是相对更高级的电影类型。如果说这部《记忆大师》从此开始了一个新阶段,那就让我们期待“聪明人”越来越多,“聪明人”拍的这类电影越来越多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