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印度佳片将上映 《摔跤吧!爸爸》戏里戏外都热血

2017年05月03日07:48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摔跤吧!爸爸》戏里戏外都热血

  《摔跤吧!爸爸》剧照

  昨日,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汉试映,不靠唱歌跳舞,而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依靠热血、幽默打动了观众。更热血的则是男主角阿米尔·汗,近年来在我国获得好评的多部印度影片都由他主演,除了敬业和演技,他的社会责任感也令人敬佩。

  这碗鸡汤爽口又暖心

  印度电影一向拍得很长,《摔跤吧!爸爸》也不例外,将在我国上映的版本长达140分钟,但观众不会觉得冗长拖沓,因为影片实在很吸引人。该片改编自印度著名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故事,生活所迫放弃摔跤后,马哈维亚将夺得国际金牌的愿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无奈造化弄人,连生4个孩子都是女儿。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训练女儿们摔跤,经历了种种趣事、挫折,他将女儿送上了国际赛场。

  与人们印象中的宝莱坞电影不同,《摔跤吧!爸爸》在中国上映的版本几乎没有歌舞环节,音乐都承担叙事的任务,并作为背景音乐出现。利落的剪辑,适当的幽默感,则让影片的节奏更加明快。而这样一个堪称“狼爸”的故事中,糅入了小女儿们的反抗、理解,将一个女性独立、成长的热血故事,与父女两代人的和解融合在一起,不煽情、不贩卖鸡汤,却依靠人物的真实命运打动人心。

  阿米尔·汗增肥28公斤

  阿米尔·汗在片中饰演男主角马哈维亚·辛格·珀尕,年龄跨度从19岁到55岁,需要呈现三个年龄段的不同状态。为此,他先拍摄了角色19岁时的戏份;随后增肥28公斤,演绎人物在55岁大腹便便、行动迟缓的状态;最后再用5个月时间甩掉25公斤的赘肉,练成八块腹肌,来演绎29岁摔跤手运动生涯黄金时期的状态。要知道,阿米尔·汗是个51岁、身高168厘米的素食主义者,要在短时间内胖到100公斤,体脂肪率达到37%,又迅速瘦到体脂肪率不到10%,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阿米尔·汗也知道,饰演中年人只要有白头发就行了,但他一定要让自己真实地变胖,因为“电影中有一个场景,我饰演的摔跤手在年轻时很灵活,变老变胖后就大不如前。当我真的体重增加后,我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那个中年人,连能量场都变了。等我再减重演年轻状态时,那种能量又回来了。这种心态上的改变是从心底里发生的,会让角色更加可信,也更富有戏剧张力。”

  一部电影反映一个社会现象

  2009年《三傻大闹宝莱坞》反映贫富不均、教育弊端等现象,成为首部票房超20亿卢比(约合2亿元人民币)的印度电影;2014年《我的个神啊》直指印度宗教问题,成为首部票房超30亿卢比的印度电影。这次的《摔跤吧!爸爸》则是针对印度男女不平等的社会现象,是去年的宝莱坞电影票房冠军。

  而这三部电影,都是由阿米尔·汗主演。在《摔跤吧!爸爸》中,14岁的女孩因为父母之命,嫁给自己从未见过的男人。而男主角的两个女儿练习摔跤时,成了全村冷嘲热讽的对象。阿米尔·汗曾解释:“这部电影主旨在强调印度社会中那些因性别歧视而遭到不公平对待的女孩子们,同时将那些最具深意的部分通过令人愉悦的手法表达出来。”

  其实,不仅通过主演电影反映社会现象,阿米尔·汗还曾连续三年主持访谈节目《真相访谈》,内容涉及儿童性骚扰、非法堕胎女婴等尖锐的问题。(万旭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