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忘我记者”金良珠:用生命诠释责任

2017年05月03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忘我记者”金良珠:用生命诠释责任

  金良珠(右)生前工作照。《楚天金报》 供图

  近日,“中国好人榜”2017年3月榜单揭晓,一位身患重病仍奔波在新闻一线,最后倒在岗位上的“忘我记者”金良珠上榜。

  “金良珠因患肝癌急需救助,我和老伴商量,我愿用我的肝捐献给他,让他在今后的新闻战线上发挥更大的光和热!”这份“捐肝说明”出自一位84岁老人之手,让他愿意以命相救的金良珠,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广播电视台的一名普通记者。几年间,曾有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近7000人通过网络捐款的方式,向金良珠伸出援手……

  是什么,让一位罹患重病的记者,牵动着那么多的关爱之心?

  感同身受,稿子更能打动人

  在江夏区广播电视台台长秦时利的印象中,金良珠特别能吃苦。2007年冬天,金良珠和市台记者一起拍摄挖藕工,大家都在岸上架起摄像机,只有他脱了鞋,光脚下到泥塘里近距离拍摄,半个小时后才上岸,脚冻得通红,还割伤了,几乎不能走路。他说,近距离拍摄的细节镜头更真实,自己下田更能体会到挖藕人的不易,感同身受,写的稿子更能打动人。

  2008年春节,为了让外地同事能回家过年,金良珠连续值了5天班。那年下大雪、天寒地冻,他除夕夜连续采访了9个单位坚守岗位的值班人员,采访结束时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路上积雪、结冰,他用棉衣紧紧地护住摄像机走了2里多路才回到台里,一个人还接着看画面、听同期、写稿子。初一早上秦时利到单位值班,发现他趴在桌上睡着了。“其实,这个画面,就是一则新闻,这么多年来一直牢牢地印刻在我的心里。”秦时利感慨道。

  背着药罐子,主动站到最前线

  金良珠出生于湖北鄂州农村,小时候,父亲患有肺气肿,母亲腰肌劳损,一家5口人靠五亩三分田生活。2001年,他从长沙航空维修技术学校毕业后,进入江夏电视台工作。“第一次接触,我能感受到他那农村孩子的坚毅。我问他,你学机械的,能不能做好新闻,他没有犹豫,但只是说争取尽快做好。”秦时利回忆,金良珠很快就证明了他能做好,而且做得比别人更好,及至2005年,他已是同事们眼中的“劳模”,发稿量靠前,多篇稿件在省、市获奖。据统计,15年间,金良珠共采编播稿件6000多篇,380万余字。

  记者是党的喉舌,同时也要为群众鼓与呼,大到科学发展观,小到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金良珠都给予关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道村民反映,一家叫中鑫化工的企业排放化工污水,污染水源,金良珠卧底调查,掌握了中鑫化工暗排废水的事实,他又调查金口街道其他几家制药、化工企业,发现也存在废水暗排的情况,播发的《金口化工企业暗排废水 河水农田受污染》报道,引起了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几家企业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受损村民也得到了赔偿。2015年12月26日,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高峰村4岁女孩陈思语,被一辆水泥罐车撞成重残,金良珠多方采访,为孩子赢得必要赔偿。

  2016年江夏区防汛抗洪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当时,金良珠已因肝癌做过两次手术。7月牛山湖破垸还湖,这是江夏区服从防汛大局的断腕之举。此前的一两周,官堤洲抢险,中间湖、花莲湖告急等,江夏电视台记者全员上阵。为减轻搭档在前线带队采访的压力,身为文字编辑的金良珠不顾病痛,背着药罐子,主动站到了最前线,两天时间四进牛山湖。为了拍摄到炸堤的现场,他徒步选拍摄点,绕着湖汊转了一圈又一圈;顶着蚊叮虫咬,与摄像记者在湖边小屋顶守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上爆破顺利实施,现场画面顺利拍回,全面宏观、细节突出的画面被多家上级媒体借用。

  “先对事业负责,后对家庭负责”

  吴媛和金良珠因新闻结缘,婚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吴媛告诉记者,2013年,金良珠确诊患病,2014年,第一次手术,出院后只休息几天就去上班了。台里要给他换个轻松的岗位,他没有同意,说不舍得自己钟爱的新闻事业。“气急败坏的我说了他一句‘这是对我和孩子不负责任’,他发了火,说要先对事业负责,后才对家庭负责。”吴媛虽然有些生气,但她知道金良珠太爱这份工作,爱到可以不惜自己的生命……

  2016年11月1日,金良珠第三次术后出院,吴媛想让他安稳休息,可是他闲不住,总有热心观众和线索人打电话报料,他就第一时间通知同事,安排采访任务。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天天收看江夏新闻,一旦发现新闻中有不妥之处,他会半夜打电话给相关的人员及时处理。

  2016年防汛抗洪的那段时间里,由于稿件都是当天播发,金良珠每天都要等到新闻全部截稿、上线播出才会离开,到家都在晚上8点以后。令人痛心的是,洪水退了,金良珠也倒下了。2016年11月30日,年仅37岁的金良珠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新闻事业。

  同事罗婧青说:“他是一名有担当的记者,拍摄时总冲在我这个女同志前面,危房他进,水深他入。”他的受助者陈艳说:“我人生地不熟,父亲肺部肿瘤大出血,是金老师拖着癌症之躯带我父亲到多家医院检查,他真的就像兄长。”

  无私而无畏,金良珠用镜头和笔记录下时代最强音,他的青春是朵永不凋零的花。(记者 汤广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