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ESPN人员大调整:收视所迫?另有计划?

2017年05月03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ESPN人员大调整: 收视所迫?另有计划?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4月27日,ESPN有100多名工作人员接到了裁员通知,这其中甚至有一些家喻户晓的人,比如安迪·卡茨、Ed·韦尔德、特伦特·迪佛等知名记者、电视评论员和解说员,他们知道之后都表示十分震惊。不过,5月1日有媒体曝出ESPN正在与雅虎的著名篮球记者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商量合约,阿德里安可能会在下个月的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选秀之后和他的团队一起加入ESPN。

在裁员消息刚刚发出之时,很多人将其归根于有线电视的收视率正在下降,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移动客户端来观看体育比赛,这使得ESPN的日子越发不好过,于是选择裁员来节约开支。但在阿德里安的消息出来之后,又有人戏称ESPN裁员百人并非形式所迫,而是为了挖阿德里安这位“爆料界一哥”。

多面夹攻路不好走

作为全球最主流的体育频道之一,ESPN是一家24小时专门播放体育节目的美国有线电视联播网,以现场直播各式各样精彩刺激的体育活动实况而享誉全球,ESPN的赛事版权包括美式橄榄球联盟、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美国大学橄榄球赛等一系列焦点赛事。目前,迪士尼公司拥有该联播网80%的股份,赫斯特公司则拥有20%股份。

当大量用户开始在社交媒体观看了比赛集锦之后,很多人都不再观看ESPN《体育中心》这样的节目,ESPN的用户基数从9900万下降到了近8800万。不仅要面对互联网的冲击,版权价格的水涨船高也给了ESPN很重的打击,比如从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2016-2017赛季开始,ESPN的版权支出就高达14.7亿美元,远远高于此前的4.85亿美元。虽然ESPN仍然能产生利润,但利润已不再像以前那么多,而且它的市场走势看起来也并不乐观。

麦克拉奇公司前新闻副总裁格雷戈里·法夫在分析此次裁员事件时,将其比喻成“一把斧头落了下来”,更有媒体用了“血洗布里斯托尔”这个标题来报道这次的裁员事件,布里斯托尔是ESPN总部所在地。

裁员引发争议

一名ESPN内部人士用了“臃肿”这个词来描述ESPN的人员配置情况:“他们以前有一大堆人,现在还有一大堆人,裁员也只是少了一点点。”ESPN决定不能再拥有如此大的员工,尤其在数字化操作方面,留下太多员工属于“奢侈”行为。ESPN总裁约翰·斯金佩尔将此次裁员称为是为了“更好地支持未来的重组”,他说:“不断调整是公司改革的必要手段,当然,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决定,裁员过后,我们会聘请少量新员工以满足新内容新岗位的需要。”

收到裁员通知的人中有一些是薪酬很高的员工,有一些是合同即将到期的员工,他们在社交网站也纷纷公布了自己离开的消息并表达自己的不舍。勇士队跟队记者伊森·施特劳斯在接到裁员通知之后说:“从今天起,我不再是ESPN的一员了。感谢所有一起工作过的人,更要感谢我的读者和听众。”网友的回复就没有那么温和了,网友“pjoneill15”直言自己因为伤感喜欢的记者的离开,会很快删掉ESPN。

迪士尼业绩“拖油瓶”

ESPN电视台1995年被迪士尼收入囊中,可是,它正慢慢成为迪士尼业绩的“拖油瓶”。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ESPN一直在拉低迪士尼的股票价格。迪士尼最近公布的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迪士尼营收下跌3%至148亿元,低于分析师预期。迪士尼认为ESPN的订户数量持续下降,是导致公司营收和利润双降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ESPN节目成本很高,电视广播权的合同版权费用不断上涨,也造成了利润的下降。

迪士尼在这方面一直尝试打破数字化的瓶颈,2016年8月,迪士尼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MLB下属数字转播公司BAMTech的33%股份,这是迪士尼在视频流媒体上一笔巨大的赌注,分析师认为这是迪士尼从传统有线电视向数字媒体迁移,以解决ESPN后继乏力的困境。ESPN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列举了几项举措,说明公司内容发展的方式、ESPN应用程序的增长以及ESPN的多屏幕覆盖率所取得的成绩。

虽然在数字领域做了很多尝试,但ESPN依然不得不靠裁员来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而且,这也不是ESPN第一次裁员。2015年,ESPN就曾裁员约300名员工以缩减预算开支,所不同的是,当时的裁员主要是针对低级别员工,而这一次裁员直接和一些年薪百万美元的主持人和解说员解约,因此才会引起这么大的舆论关注。(记者 袁舒婕 编译 来源:福克斯新闻、波因特研究所网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