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忆大师》,妙手工匠的勇气之作

周南焱
2017年05月04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大师》,妙手工匠的勇气之作

台湾年轻导演陈正道素来低调,除了电影上映的时候,平时极少能在公开场合见到他的身影。其实,他来到大陆已经拍了多部影片,有轻松喜剧,有小妞爱情,也有软科幻悬疑片。其中,软科幻悬疑片是陈正道最拿手的类型,也是当下华语片极为稀缺的类型,展现了他非同一般的才华。之前的《催眠大师》是他牛刀小试,令人眼前一亮,但仍不够圆熟。而“五一”假期上映的新作《记忆大师》,在剧情构造上已经相当成熟,真正在软科幻悬疑类型片领域迈出了一大步。

近两年,国产商业类型片大多口碑不佳,剧情漏洞百出,缺乏前后逻辑,人物可信度不高,真是侮辱观众的智商。然而,《记忆大师》的剧情经得起推敲,情节严丝合缝,悬念一再逆转,不到最后一刻,真相也难以大白。而对大多数观众来说,恐怕看过一遍,还会有点不明所以,需要看第二遍或重新梳理剧情,才会豁然开朗。这是一部对观众智商有要求的影片,看得出陈正道和编剧下了苦功夫,本着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才拍出了这样的作品。

《记忆大师》融合软科幻的元素,把故事设定在未来某个国度,人类可以通过手术删除不希望留下的记忆,还可以在一定期限内,把已删除的记忆重新载入脑内。从人类记忆这个独特的角度来展开剧情,欧美已有不少这类影片,比较出色的如诺兰导演的《记忆碎片》《盗梦空间》、马丁·斯科塞斯导演的《禁闭岛》。这类影片往往把记忆乃至梦境混杂在一起,把现实与幻想、过去与当下融汇在一处,打破了线性时间,剧情也就变得扑朔迷离,需要一层层地解开,有强烈的心理悬疑色彩。

这类电影中的优秀者,往往如同一座错综复杂的迷宫,但会留有一条线索,让观众能循着线索进入并走出迷宫,享受到一番艰难探索的乐趣。《记忆大师》的故事本身并不复杂,讲的是黄渤饰演的一位作家,遭遇中年危机,做手术删除了相关不愉快的婚姻记忆,之后在重载记忆时,阴差阳错载入了一个杀人犯的记忆。这段杀人犯的记忆是零碎片段,与两桩家庭暴力案件有关。片中黄渤找到段奕宏饰演的警察,希望追查到杀人犯。而片中的多位角色,先后都有凶犯嫌疑,直到最后一刻才查明真相。

影片的巧妙之处在于,人物和剧情多次反转,但并不刻意,逻辑上非常顺畅、严密。当看到最后凶手揭晓时,再从头回味每个人物和细节,会觉得合乎情理,堪称滴水不漏。几位主演的表演也很出彩,动作和表情的细微变化,也颇耐人寻味。而片中出现的老房子、浴缸谋杀、楼梯推人、金鱼、女人头像,这类情节和意象,其实也是惊悚悬疑片的经典元素,陈正道都拿来放进电影里,倒也毫不显得违和,反而制造出了几分惊悚的环境氛围。

就剧情设计而言,《记忆大师》犹如片中那台删除记忆的机器,各种齿轮咬合得异常精密,具有高度的理性和逻辑,这是妙手工匠才能制造出来的。唯一遗憾的是,那毕竟是一台机器,缺少一点属于人的东西。电影成功在于此,缺失也在于此,全片显得匠气有余而灵气不足,固然难以找到丝毫破绽,但也缺乏灵光乍现的神来之笔。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需要有这种神来之笔,超越理性逻辑之上,才能有更迷人的魅力。《记忆大师》还是利用童年创伤来当作心理依据,以此支撑人物剧情,逻辑上完全说得通,但也显得比较老套,缺少对幽暗人性的深度挖掘,最后也就缺少一点震撼力。

陈正道设计了一座路线精密的迷宫,但迷宫中心并没有神秘之物,没有发人深省的东西。《记忆大师》是一部好电影,但还没达到一部真正杰作的水准。对国产类型片来说,这部电影无疑是勇气之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子,证明华语电影人也能拍软科幻悬疑片。当然,这还是试水之作,拿欧美经典同类影片的标准来衡量陈正道,显然也是不够公平的。当技巧练习得纯熟之后,以陈正道不骄不躁、擅长学习的匠人精神,他也有可能拿出更优秀的作品来。再说,80后的他还年轻呢,未来的电影之路还很漫长,一切皆有可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