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东:秉持初心狠下笨功夫 全身心投入方有好内容

2017年05月05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身心投入方有好内容(文艺观察)

  作为内容的供给者,唯一能做的也最应该做的就是督导团队不懈怠,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优化完善每一期产品,让每一期的内容都是全身心投入的结晶,保持在一定水准之上,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近两年,“内容”成为互联网行业的热词。许多网络平台纷纷加大优质内容的扶持和筛选力度,大量内容创业的项目上马,形成一股强势的“内容”风潮。

  于是乎就经常听到有人问,怎么才能做出一个“爆款”内容的产品?

  很多人认为“爆款”内容是完全依照“大数据”的市场精密分析得出的结果,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如果这么简单,世界上的问题单靠加减乘除就能解决了。内容创作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提供目标受众所不知道的东西,如果创作的内容受众完全熟悉,就很难满足他们的期待。从最初发自内心的真诚创作热情,到逐渐摸索出来的制作流程,以及中间不断的试错、调整、修复和升级,这一系列完整的过程共同构成我们所说的内容生产。虽然其中有太多东西是很难计算与把控的,但我们能够把握住制作过程中对初心的坚持。所有好的内容产品都有一个开端,这个开端就是创作者的初心。只有尊重这份初心,才有足够的动力把它做好,才有可能出现“爆款”。比如我们之所以做辩论形式的内容产品,首先是因为创作者本人对这样的内容产品有热情。我们周围有很多能说会道的人,他们有着把一件事情掰开揉碎、正反论证的能力,许多看似平淡无奇的事情经过思辨可以衍生出许多分析角度,很精彩。将这样一群人及其多样化的观点呈现在综艺舞台上会有怎样的效果?于是,我们在这个方向上就大胆尝试了。

  很多优质的内容产品之所以出现,首先是创作者自己很喜欢,并且愿意把自己喜欢的内容以产品化的形式推广出去。这是我所理解的内容创作的逻辑。内容创作一定来源于生活,发自初心。别人做了“爆款”的内容产品,如果盲目跟风,就很难做好,因为不知道原创的初衷和动力。很多国外声名大噪的节目模式在中国“水土不服”,观众不买账,和这一点也有关系:节目不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逻辑,制作人不知道为什么外国人会创设这个节目,以为从国外引进一个节目就像挖来一棵树,往地里一种自然就会开枝散叶——天底下没有这么便宜的事。被移栽的树一定要经过对新一方水土的习惯过程,才会慢慢地被这方土地接纳。

  有了初心,还要肯下笨功夫。内容行业是一个金字塔,能够站在塔尖上的人只占很小的比例。同行业的内容生产者好比面对同一个篮筐投篮的运动员,谁的命中率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本功:谁下的笨功夫多,谁的基本功就扎实。我们看到一些优秀的无台本室内真人秀节目,看起来轻松活泼、妙趣横生,殊不知背后的工作量是非常庞大的。内容行业里有经典产品但没有永居潮头的生产者:人们可以说哪些产品不错,但不能说这个产品的生产者一定还会做出更精彩的内容,只有持续地努力、持续地肯下笨功夫,才有可能再造经典。

  而伴随互联网付费内容体系的逐渐生成,人们对内容生产的要求更加严苛。有一些人不适应互联网内容付费的趋势。事实上,内容付费是古已有之、理所应当的事情:我们买一本书,看一场电影都是“内容付费”。互联网内容付费与以往的不同,在于互联网提供给人们的内容选择更多,而互联网尤其移动端的出现和普及应用,让付费的手段更加多样、更加便捷。

  那么,作为内容的生产者与提供者,如何确保付费内容的用户黏性,确保付费的内容产品能够持续地生产出来?说到底,这里依然不存在只要掌握某个诀窍就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神话”,也无关内容生产者与提供者的决心大小,而是取决于创作者能否对每一个内容产品下足功夫。作为内容的供给者,最应该做的就是督导团队不懈怠,通过科学的管理方式,优化完善每一期产品,让每一期的内容都是全身心投入的结晶,保持在一定水准之上,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内容产业并不是新行当,这个产业一直存在,它始终是脑力的产品,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地将奔放的想象力和精准的表达手法相结合的产品。今天的内容产品的特殊性,只是在于搭载了互联网技术这一平台,更加适应日益升级的媒介环境,更能够产生几何量级的传播效果。

  而无论时代如何前进、技术手段如何更新,内容产业的核心要素依然是“人”。一个以人为核心竞争力的团队,只有秉持初心,一直狠下笨功夫,才可能持续地创作出优质内容。

  (本报记者王子潇采访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