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内人士研讨荧屏生态 剑仙奇侠剧成为批评焦点

2017年05月06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剑仙奇侠剧成为批评焦点

  2017年开年以来的荧屏可谓一直十分火爆,各类热剧轮番上演不说,话题上也少有“空窗期”。在这种情况下,当下影视如何构建健康的发展生态?明星高片酬对影视发展形成怎样的影响?如何看待备受争议的“小鲜肉”现象……前天,在“当下荧屏生态与文化想象”专题研讨会上,20余位影视专家、导演、演员及制片人,围绕上述话题热烈讨论。

  此次专题研讨会由北京市文联主办,文联研究部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是北京市文联“2017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系列研讨活动的第一场。

  对当下影视剧市场现状的担心,成为研讨会前半段的主要议题,一直饱受诟病的“重口味”、“小鲜肉”、演员高片酬等再次遭批。制片人郑凯南爆料,香港男星钟汉良片酬60天要价8000万元,而在《思美人》中扮演屈原的马可片酬也至少6000万元,且两三年内已经没有档期。

  时下热播的剑仙奇侠类电视剧也成为批评焦点。从较早的《大唐双龙传》到前年的《花千骨》、今年的《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海上牧云记》,再加上网剧《盗墓笔记》《鬼吹灯》均被点名。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气愤地说:“人物可以归纳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地痞流氓,讲的故事是聚众斗殴外加鬼吹灯。”

  不过现场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认为,“小鲜肉”的说法虽然不好,但这些属于市场的东西可以交给市场去处理,“上世纪80年代地摊文学热闹,但现在也没人看了,市场都是遵循有效需求的。”他表示,对网络文学和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评价的时候应当慎重。协会另一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会林也同意他的看法并认为:《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爆红,就是观众的选择,“说明观众还是有大智慧的。”

  CCTV新科动漫频道总监庄雪梅形容,传统的荧屏生态就像动物园,老虎、狮子、狼全部关着,羊也在羊圈里,没有真正的生态。而现在市场、网络开放,等于把狼放出来了,大家手足无措,但这是一个过程,不仅需要监管,也需要评价体系的建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奇佳建议有关部门借鉴豆瓣的评价机制,建数据库和评估模型,并且在网络评论上要抢时间,争取舆论主动权。(聂宽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