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专题片《奋楫者先》播出 展现“人民获得感”

2017年05月08日16:24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楫者先》播出,展现人民获得感

  昨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打造的专题片《奋楫者先》在新闻综合频道与东方卫视播出。作品聚焦过去5年上海取得的卓越成就,通过深入广泛的市民采访,展现“人民获得感”。

  《奋楫者先》时长38分30秒,聚焦了自贸区发展、科创中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以及党建等时政热点。从市民视角出发,关注大事是这部作品的一大亮点。片中出现了许多普通市民,他们讲述了自己对过去5年上海变化与成就的直观感受。这些市民的观点贯穿全片,成了上海城市发展真实生动的注脚。摄制组耗时两个月,采访了120位市民,积累了近8万字的场记素材。

  在《奋楫者先》中,我们看到主创人员大量采用了纪录片的拍摄理念,案例扎实,颇具匠心。为了拍摄大飞机项目,主创团队进入中国商飞公司,采访一线员工,并拍摄到了C919在造飞机的制造过程;为展现科创中心代表性装置超强超短激光、上海光源,主创团队多角度取景,用非常规视角展现一般人难以看到的光学实验景象;拍摄党建工作,摄制组来到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记录了党支部书记在工地里找到第66名外来务工流动党员的经过,以小见大,用生动的故事阐释抽象概念。

  据悉,除了《奋楫者先》之外,上海广播电视台还拍摄了《为了人民的福祉》《人文之城》两部作品。4集纪录片《为了人民的福祉》依次聚焦本市“拆违”“交通整治”“养老”与“生活水岸”四大话题,将于5月8日起在纪实频道与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单集纪录片《人文之城》则对上海文化建设进行深入地解析和记录,将于5月8日起,先后亮相艺术人文频道与新闻综合频道。(记者张祯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