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苏卫视播出《歌声的翅膀》 用传统音乐涵养下一代

张  毅
2017年05月0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用传统音乐涵养下一代

  节目中,辅导员孙楠(左)、伊能静(中)和阎维文与孩子们在一起

  来自加拿大的10岁小朋友王泓翔,希望自己唱京剧的时候能和爸爸一样,让小狗狗把耳朵竖起来听,并且向爸爸证明自己不是三分钟热度的小孩儿。他演唱的京剧大师梅葆玖代表作《梨花颂》,一张口就让辅导员们张大了嘴巴,全场响起掌声,辅导员阎维文评价他的演唱“非常京腔京味儿”。

  同样10岁的马来西亚华裔小姑娘谢淑恩,喜欢和大海一起唱歌,因为她能从歌声中看到大海对岸故乡的山山水水。她自创了“海浪音”,爷爷奶奶非常支持她唱中国民歌,但她“希望爸爸妈妈也能够支持自己唱海浪音”。她现场唱了一首《山路十八弯》,惊艳四座。成长教育专家兰海点评:“这是一个生长在海外的孩子,在通过歌声寻找自己的根。”

  这两个孩子都登上了全国首档原创少儿民歌成长音乐节目《歌声的翅膀》的舞台。4月30日、5月1日在江苏卫视连播后,引发了业内外关注。节目把舞台交给了16岁及以下的少年儿童,聚焦当下社会传统音乐文化的普及教育,使中国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借助电视节目进行传播,以童声形式先声夺人。节目中,观众会听到激情高亢的秦腔、韵味醇厚的京剧、纯净空灵的民歌童谣等各种经典音乐的演绎。淳朴、传统的曲调经由纯净的童声演绎出来,如一股清流涌入了观众内心。

  节目在流程设计上也尊重少儿群体的教育规律和成长节奏,杜绝“快速成长”和“明星化”等,整个节目不以追求胜负为目的,而是用更自然的方式保护和呈现孩子们的童心、童真和童趣,倾听少儿的烦恼心声,关注少儿的成长与自我表达,与孩子们共同传播真实自然、质朴纯粹的音乐能量,而这恰恰也是当下综艺节目所需要的。

  一个孩子、一支话筒、一曲旋律,节目将观众从喧嚣的生活中归于宁静,唤醒对传统音乐的记忆。我们小时候有很多儿歌民歌可以学唱,但现在孩子间传唱的却大多是通俗流行曲调。这档节目就更显得难能可贵。在第二期节目中,两位来自鄂温克族的小姐妹带来的极富民族特色的民歌让观众们惊喜,著名歌手孙楠称赞道:“听她们唱歌就感觉好像大伙儿围在篝火旁跳舞,庆祝收获和团圆。”

  《歌声的翅膀》以天籁童声为传统音乐文化发声。这档节目也将伴孩子乘上歌声的翅膀,幸福翱翔,快乐成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