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河南日报客户端:探索有公信力主流媒体客户端的打造之路

张光辉
2017年05月09日16:03 | 来源:中国记者
小字号

“在众声喧哗中一言九鼎,做负责任的新闻;在信息洪流中披沙拣金,做我们专注的事情。”河南日报客户端发刊词开宗明义。自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开始试运行,6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作为一家省级党报开办的党端,河南日报客户端在短时期内异军突起、独树一帜,引起各级领导、媒体同行及广大用户的极大关注。

2016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他寄语河南日报客户端“越办越好”;6月1日河南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之际,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都做出重要批示,对党报客户端寄予厚望;在郑州参加“首届全国党报客户端发展高峰论坛”的媒体同行纷纷对河南日报客户端的定位和发展思路给予肯定。正式上线以来,河南日报客户端推出的策划和报道多次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的肯定。

一、找准定位

找准定位,就是要与商业新闻客户端、都市类新闻客户端差异化运营,坚持“政治家办报”的责任和担当,强化时政新闻和政务服务优势,突出党端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有人认为,当前时代,在几家大的商业新闻客户端已经完成“跑马圈地”的形势下,传统媒体开办客户端基本是在做“无用功”,这其实是站在市场逻辑上的一种偏见。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占领舆论场、壮大主流舆论的角度来看,传统媒体开办客户端不仅不是无用功,而且是迫切之举、必要之举。在某些小道消息、花边新闻漫天飞的形势下,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流正面的声音不能湮没无闻,更不能连话筒都抢不到。

因此,客户端可以多种多样,形态各异,但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必须成为众声喧哗的“定音锤”,成为党员干部看齐求证的“风向标”。有学者指出:主流媒体客户端与商业新闻客户端在诉求、定位、运营模式等方面都完全不同,决不应该采取与商业新闻客户端一样的发展策略。对于一些商业新闻客户端视若珍宝的理念,主流媒体客户端应该重新审视。[1]与商业新闻客户端相比较,传统媒体开办的客户端必须要找准定位,坚持“政治家办报”的责任和担当,在权威性和公信力上下功夫。

作为党报开办的客户端,河南日报客户端从创办伊始,就锁定目标人群,明确自身定位,即:突出河南特色、党报特色、时政特色,坚持权威性、指导性、有用性,打造移动互联网上的信息传播平台、政策发布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移动办公平台、干部学习平台,成为宣传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的主渠道、推介河南形象的主窗口、探索媒体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如果定位不明,贪大求全,势必事倍功半,特别是在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更应该坚守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政务服务,不求大而全,更不搞四处出击,就是要打破“千端一面”的魔咒,在专而精上狠下功夫。

在频道设置上,河南日报客户端集中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比如:“鼎”(时政要闻频道),主要关注中央领导重要活动、重大政策,河南省领导活动、重要会议、最新政策等的新闻报道和深度解读;“中”(中原发展频道),主要关注河南经济发展中的新经验、新探索和各地发展亮点、重点项目进展等;“原”(学习研究频道),着力打造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问题的平台;“联”(政民连线频道),着力搭建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渠道,问政、助政的平台;“世”(世间万象频道),专注国际要闻和生活副刊,精选各类有质量,有深度的文章,帮助用户拓展视野;“界”(各界传真频道),立足成为省直各部门、厅局、地市入驻的党务、政务信息发布频道。

目前,从运行情况看,河南日报客户端正逐步实现既定目标:成为全省最大的党政权威信息聚合发布平台,成为群众了解各级党政部门权威信息的首选平台,有力推进了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进程。

时下,不少新闻客户端走的是 “高投入”路线,认为不“烧钱”办不好客户端。党报客户端究竟该不该“烧钱”,究竟该怎么花钱?河南日报客户端自筹备起就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务实高效、“节俭办端”的道路。利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自身技术团队与外部公司合作的模式,仅用了98天和较少的费用就完成了河南日报客户端的前期技术开发;上线后也着力探索与商业客户端不同的推广模式:虽然也采取一些市场化手段进行宣传、造势,但不搞商业运作,不搞“大奖营销”,而是注重发挥“党端”优势,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策划活动进行推广。例如,2016年10月以来,河南日报客户端先后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学联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的“出彩河南”全省高校党建知识竞赛,联合省委组织部推出了针对全省党员干部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前者吸引了30万大学生在河南日报客户端答题,后者参与答题总人数更是达到200多万人次,竞赛消息单篇文章阅读量达530万人次。这两个活动既是配合有关部门创新工作方法,也让党报客户端直接触达目标人群。这一模式已引起多家省报客户端的关注,纷纷来电咨询、取经。

二、保持定力

保持定力,就是要秉持党端所应有的立场和态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就是要提倡“正经说话”,善歌高奏、吐故纳新,弘扬传统媒体长期积淀形成的作风和文风。

党报客户端秉持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就是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不跟风、不从众,不为迎合网民而失去底线。特别是在当前媒介生态中,党报客户端更应该发扬党报长期以来积淀形成的优良文风和传统,应当严肃而不失活泼、端庄而不失操守,具有一言九鼎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尤其是在自媒体和商业媒体娱乐底线频失的当下,这本身就是一种竞争力,也是党端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例如,2016年3月26日,河南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省委主要领导调整。面对这样一件大事,一些新媒体抢发非正式渠道的信息,一时杂音纷扰。河南日报客户端没有跟风,而是听招呼、守纪律,沉着稳健,最后刊发了河南日报记者从现场传回的权威报道《中央决定:谢伏瞻任河南省委书记 陈润儿任副书记》,不仅有主要领导调整的信息,还有三位领导情真意切的讲话,信息量大,权威性强,起到了一锤定音的效果。可以说,在众声喧哗之中,河南日报客户端传承了党报的宗旨和精神,在关键时候起到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的作用。

有态度有立场还意味着不低俗、不媚俗,不为追求点击量而撒娇卖萌,不以粗俗为卖点,不做“标题党”。有学者指出,有些新闻网站或新闻客户端为追求点击率,不时采用“标题党”的手法来放大局部事实、追求眼球效应;特别是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移动网络舆论场,无法围绕公共议题进行理性对话并在此基础上凝聚社会共识,由此往往导致非理性、情绪化的网络舆论左右舆论场。[2]

有学者认为,如果我们也像一些商业新闻客户端那样以撒娇卖萌、追风逐月为看点,那么,一旦用户已习惯于你的卖萌撒娇,装疯卖傻,在你需要说“正经话”的时候,用户或者不听,或者不信。这样,传统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如何履行职责,又如何“坚守舆论阵地,宣传主流意识形态”呢?[3]

因此,河南日报客户端在文风上始终倡导清风扑面、喜闻乐见,提倡有亲和力、生命力的文风,对于一些网络流行语,如“逼格”“屌丝”“然并卵”之类的词汇坚决予以摒弃,一些生词僻句如“叒”“叕”“嘦”等坚决不跟风。我们可以穿“休闲夹克”,但绝不穿“奇装异服”,我们展现的应该是大气磅礴,积极向上,而不是花拳绣腿、阴阳怪气。

不跟风不盲从不意味着就要曲高和寡、阳春白雪,而是要善歌高奏、吐故纳新,不是唱独角戏,而是弹交响乐。例如,近期推出的文章《一组数据告诉你,我省建设郑洛新示范区有多拼!》《参加省考的各位,如果李雪莲来敲门,你们准备好了吗?》《河南的世界500强朋友圈有多豪华?》《重磅!省委、省政府全年最关心的大事儿就是它!》《成风化人,河南戏曲是秘密武器》等,无不是语言亲切动感、文图并茂、喜闻乐见的稿件,非常契合网络时代的传播规律。

三、内容为王

内容为王,就是要把内容建设作为党端的立“端”之本,一手抓融合、一手抓原创;同时注重思想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以优质的内容和深刻的思想引导舆论。

优质内容的生产永远是媒体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4]只有依靠扎扎实实地做内容,才能够让用户真正能够听你说话,否则,只能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

在内容建设上,河南日报客户端强调“两手抓”,即一手抓融合,一手抓原创。抓融合就是对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央厨房稿件进行再创造、再加工,放大传统媒体的资源和优势,打造移动互联网上的党报,使党报作为思想舆论工具、意识形态阵地的功能更突出。党报集团拥有了客户端,具备了多媒体、全天候的新闻发布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把省委省政府的声音更响亮、更广地传播出去,才能真正实现“用户在哪,我们就覆盖到哪”,才能更好地回答传统党报转型的课题。

抓原创,就是要打造客户端的核心竞争力,使用户成为真正的粉丝。例如,我们精心打造的“金观察”“金图解”等特色栏目,目前已经刊发70多篇高质量稿件,成为河南日报客户端的拳头产品、品牌栏目。这些稿件无一不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当前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进行的深度解读或可视化梳理。针对河南省委提出的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的目标,《金观察|河南产业江湖英雄志》系列策划将河南在这四大产业领域的家底和发展方略娓娓道来,让全省发展的大政方针直观生动,真实可感;《金图解|河南晒各地空气质量排名,“组合拳”防治大气污染》以图表形式将河南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和全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措施一目了然、简洁清晰地呈现在用户面前;《金观察|习总喊干部上网,河南书记、省长有啥“网事”?》,则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号召领导干部“到网上去”为背景,盘点回顾了河南省委书记、省长这些年和网络有关的故事,既富现实意义,也有有趣的独家发现……

针对重大题材、重要事件,河南日报客户端注重以策划引领报道。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推出的“回忆你的入党介绍人”活动被中宣部《新闻阅评》称赞:很接地气、深入人心;纪念建军89周年;河南日报客户端策划直播的“河南90后陪爷爷重走军旅路”活动被全国众多媒体报道,还被《中国日报》用英文报道传播到海外……精彩内容带来影响力的与日俱增,2016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2016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上,河南日报客户端荣获全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具品牌价值奖”,成为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客户端。

注重思想理论的引领,是河南日报客户端的一大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5]实践证明,理论是思想最好的武装。为此,河南日报客户端专门开设了“原”频道,专注于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者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和素养提升。其中的“中心组学习”“两学一做”“百家论道”等栏目,推出了大批有影响的理论文章,既配合了中央和省里的重点工作,又极大增强了理论宣传的效果;“历史钩沉”“成长在线”栏目,从党史和历史典故中汲取从政为官做人的经验教训,不仅起到锤炼党性、砥砺品行的作用,也使读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使理论宣传释放了活力和魅力。

四、不断创新

不断创新,就是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思路,不断发掘党报的核心优势,顺应新媒体传播规律,用崭新的呈现形态、丰富的互动形式、良好的用户体验来增强报道的传播力、提升党报品牌的影响力。

新闻客户端是党报融合转型的平台和抓手,也是党报创新发展的试验田。要让党报品牌在移动互联网上焕发出崭新的光彩,既要尊重新媒体传播规律,更要注重发掘党报的核心竞争力,并找到两者结合点。时政报道是党报拥有最优质资源的领域,也正是党报客户端不断创新、寻求突破的大舞台。河南日报客户端就以时政报道为突破口,努力在创新上做文章。

2016年9月20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到郑州大学为师生们上党课,并在郑州大学调研、座谈,到大学食堂与师生们共进午餐。河南日报客户端抓住这一良机,对省委书记一上午的行程进行全程独家图文直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各个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声,紧随河南日报客户端共同聚焦“省委书记讲党课”,同步“听”讲的网民超过300万人次。随后,省内其他媒体纷纷跟进,陆续转发河南日报客户端的直播内容,累计覆盖的受众以几何级增长。这是河南媒体首次利用新媒体形式全程直播省委书记的重要活动,不仅震动了整个河南媒体圈,也获得省领导和社会各界好评。

2016年10月底11月初,河南省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河南日报客户端运用视频直播、图文直播、无人机航拍、视频“街采”、音频H5、互动游戏、图解、电子号外等多种新媒体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党代会报道。其中,党代会召开前走进“焦裕禄”“红旗渠”和“大别山”这“河南三大干部学院”的系列直播,采用无人机航拍技术等手段,以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让网友跟随主播一起走进这三所学院的课堂,宣传、展示河南党建成果,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上级部门领导给予充分肯定,新媒体平台上网友好评如潮。党代会开幕当天,河南日报客户端推出的音频H5《听!谢伏瞻原音带你秒懂党代会报告》,用充满仪式感的视觉元素和省委书记谢伏瞻的报告原声相结合,通过音画交融传播报告精神,迅速刷爆“朋友圈”。为了让党代会报告的传播更加接地气,河南日报客户端还别出心裁设计出互动小游戏《河南人,“拼”出你的幸福来》,让网友在拼图游戏中了解河南未来五年在脱贫、教育、健康、就业等民生领域的发展理念,引来大量网友的关注参与……这些新媒体产品导向正确、形式新颖、创意十足,也使河南日报客户端的品牌越来越亮,仅在党代会召开的一周内,河南日报客户端的下载量就增长了20多万人次。

岁月静好,时光易逝。河南日报客户端虽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完善和提升。我们将持之以恒、不懈努力,争取走出一条“此长彼长”、融合发展的新路。

(作者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武汉大学新闻学博士、高级编辑)

【注释】

[1] 陈国权.主流媒体客户端的“有效下载量”与“有效黏性”[J].中国报业,2016(9)48-49

[2]东方绪.迎接机遇挑战 担当责任使命——专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J].今传媒,2015(10)1-3

[3] 陈国权.主流新闻客户端需坚守传播定力[N].光明日报,2016-02-06.

[4]曹智,栾建强,李宣良. 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 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N].人民日报,2015-12-27(1)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