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等着我》:真心助人真实感人

胡建礼
2017年05月09日06:5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等着我》:真心助人真实感人

  最近,央视一套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第三季,回归每周日晚间黄金档8点播出。由著名主持人倪萍主持的这档电视栏目既没有当红综艺明星参与,也丝毫谈不上娱乐,为何播出三年多依然受到全国电视观众的追捧和普遍好评?在娱乐节目充斥荧屏的当下,这恐怕是一个用既往经验和大数据分析都难以回答的问题。但对于成千上万喜欢这档节目的观众来说,答案却是不言而喻,因为它真心助人,真实感人,独一无二。

  作为全国首档全媒体大型公益寻人电视栏目,《等着我》的出发点就是要发挥权威媒体的影响力,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真心帮助失散多年的父子、母女和朋友团聚。数据是最具说服力的:自2014年开播以来,该栏目在荧屏内外已经帮助1100个家庭、1万人找到了失散的亲人。其官方网站共发布寻人信息111270条,搜集到有效线索15299条,无偿帮助求助者6000余名,寻人成功率达到60%!

  从这个角度来看,《等着我》已经不仅仅是一档普通的电视节目,更是一个真心实意帮助老百姓、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大型公益项目。每期节目幕后的工作量和耗费时间,远远超出播出时长的几十倍乃至数百倍。不仅节目制片人、导演组、主持人和编导参与其中,民政部,公安部等国家部委、公益明星、志愿者和无数热心公益的观众,也都加入到节目中。这样一档真心助人的公益电视栏目,岂能不受到观众喜欢和追捧?

  和一些经常炒作绯闻、制造噱头的娱乐真人秀节目不同,《等着我》是一档朴实无华的真正的真人秀电视节目。这里,或许应该将“秀”字去掉,因为节目中完全没有“秀”的成分,有的只是真实人物真情实感的流露。失散多年的父子久别重逢,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再次聚首,这种真实感人的真人真事给观众带来的情感冲击,是当下任何一档综艺节目和真人秀节目都无法做到的。如在不久前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当从小被人贩子拐卖的17岁少年尤弟元,最后打开“希望之门”,见到阔别多年的父母和哥哥姐姐时,那一刻的情感爆发,相信荧屏前很多观众也跟着潸然泪下。

  为了确保节目真实感人,导演组从不会为了追求所谓的节目看点,提前人为地设计脚本和台词。参加节目寻找亲友的老百姓、明星嘉宾和主持人,都是素颜出镜,一切都是真情实感的流露。节目中的寻亲者和被寻找者,在节目录制现场,也都是第一次见面。这样一档真实感人、朴实无华的节目,反倒最能打动观众的心扉。

  《等着我》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的独一无二。这些年,在国内很多电视台纷纷花天价引进国外热门综艺节目版权之际,央视独树一帜、独辟蹊径,真正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从社会和媒体的责任考量,制作了这档原创公益寻人电视栏目。节目播出三年多来,它的真心助人、真实感人和独一无二,不仅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而且以公益节目的“另类”身份拿下了2.66的超高收视率,成为央视近年来收视率最高的季播节目。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等着我》正是这样一档优秀的公益电视栏目。

   (作者:胡建礼,系资深媒体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