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提着心吊着胆》 "史上最穷剧组"拍出优质喜剧

2017年05月09日07: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史上最穷剧组”拍出优质喜剧

  一桩因出轨而发生的凶杀案,四组人物的命运在一夜之间发生逆转。将于本周五上映的悬疑喜剧《提着心吊着胆》在小范围点映时,就以环环相扣的紧张情节、令人捧腹的东北台词赢得不少观众好评,更有人说从该片中看到了当年宁浩《疯狂的石头》的影子。

  该片成本仅200万元,耗时24天完成拍摄,而且还是导演李雨禾的处女作。更鲜为人知的是,这部影片的灵感,居然来自几则有关骗子的社会新闻。

  剧本

  讽刺“骗人者反被骗”

  十几年前,李雨禾以演员身份进入影视圈。1981年出生的他,从小就是个文艺青年,喜欢画画、唱歌。和所有80后一样,《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这些电视剧他曾经反复看,也曾跟着妈妈在电影院看过《菊豆》《黄河绝恋》。“本来高考想考美院,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考了表演系。”考上北京师范大学表演专业后,李雨禾本想做演员,他演过话剧、电视剧,发现自己“可能不太适合”,就去做了几年电影特效导演。

  在帮其他导演完成特效的过程中,李雨禾也逐渐萌生出当导演的念头。“我也会有自己的创作想法,如果当导演,就能实现这些想法。”他开始拍短片、微电影、广告片,同时也开始写剧本,准备长片。

  悬疑犯罪片一直是李雨禾最喜欢的电影类型,他也从科恩兄弟、昆汀·塔伦蒂诺等人的作品中汲取养分。2011年他拍过一部20多分钟的短片《三公里》,讲述一名男子毁尸灭迹的故事,他在片中向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名作《惊魂记》致敬,惊悚气氛渲染得相当到位,被许多影迷津津乐道。

  长片处女作拍什么?类型自然是他最喜欢和擅长的犯罪片,故事最初的灵感,来自几则社会新闻。“有段时间看到什么假神医、假富豪的新闻,看病把人治死了,骗女孩钱然后消失了,觉得挺可笑的,就想写一个‘骗人者反被骗’的故事来讽刺他们。”2013年到2014年,李雨禾花了一年时间写剧本,便有了后来的《提着心吊着胆》。

  演员

  任素汐出演虚荣拜金女

  《提着心吊着胆》的故事发生在一家名为“仙客来”的农家乐,男主角杨百万与妻子马丽莲经营这家农家乐。杨百万怀疑妻子出轨,便联合江湖郎中毕见效买凶杀人。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四组人物粉墨登场,心怀鬼胎的丈夫、奉命前来的杀手、分赃不均的珠宝店劫匪、想骗女孩上床的“假富豪”……一系列荒诞故事交织在一起,碰撞出极具黑色幽默的喜剧效果。

  不少看过点映的观众评价,片中人物环环相扣,让人想起宁浩《疯狂的石头》,分章节起小标题,又有点昆汀的影子。对此,李雨禾表示,自己并没有刻意借鉴某个导演或某部作品,“可能都有犯罪元素,感觉比较相似。”“每组人物分别讽刺某一种骗子,还想让他们产生交集,互相欺骗,所以做成一个环形结构。小标题其实也可以不加,但加了更有形式感,更好玩儿。”

  大量鲜活的东北方言台词,也为该片增添了不少笑料。许多观众表示,片中一些令人捧腹的台词,甚至让他们想起那些年央视春晚舞台上的经典小品。李雨禾透露,在剧本初创阶段,他还没有考虑到故事发生的地点,进入台词阶段时他才开始思考故事应该在哪里发生,“方言可以增加喜感,我就在云南、西北、四川、东北这些地方犹豫,因为我是哈尔滨人,对东北语境最熟悉,所以最后将故事地点设计在东北。”

  去年凭借电影《驴得水》走红的演员任素汐,在《提着心吊着胆》中饰演一位贪慕虚荣的拜金女,假发、假睫毛、假胸“武装”全身,戏份虽少,但“笑果”十足。李雨禾介绍,他是被现在各种整容成风的新闻所触动,想要写这个人物,“索性让她极致到底,浑身上下都是假的,再在故事最后让她把这些虚假的装饰一个一个摘下来,达到讽刺的效果。”

  拍摄

  “全素伙食”引发剧组吐槽

  该片宣传时,主创们忆起拍摄过程大吐苦水,自嘲是“史上最穷剧组”。

  对新导演而言,为第一部长片拉到投资是一个大难题。没有作品证明,投资方不敢给太多钱。《提着心吊着胆》剧本投过好几个电影公司,但都没谈成。幸运的是,合一影业一位负责人看过剧本,还知道它曾使李雨禾拿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编剧的提名。

  “他问我现在有比较小的投资,你做不做?我说那做呗,于是就开始准备了。”李雨禾坦言,自己不想在钱的问题上过多纠结,“我知道再等也不可能有特别多投资。”李雨禾感慨,反而是有限的预算激发了全剧组的创造力。

  一开始李雨禾打算在东北拍摄,但因为钱不够,只能在北京周边拍。半年时间内,他几乎跑遍了北京郊区的农家乐,只为找到心中那家“仙客来”,“最后在怀柔看到一家废弃的瓜子厂行政楼,外观不错。我们问了看门的两位老人,说是已经卖给一家酒店,于是就找到酒店租了一个月,再把楼里布置成电影里的样子。”

  为节省开支,剧组想尽一切办法“抠门儿”。片中任素汐戴的那顶假发,只有20多元,至今让李雨禾耿耿于怀,“要是钱多一点,一定给她买顶贵一点的。”任素汐戴的墨镜,也因为太廉价鼻梁处断了,道具师就拿强力胶粘上,禁不起镜头细看,于是只能拍远景,不能拍特写。片中的道具车,身兼数职,前一秒还在片中出镜,后一秒就变身剧组车辆前去买别的道具。一般剧组都配有剧照师,每拍完一个场景都会给演员拍剧照,《提着心吊着胆》没有摄影师,剧照便只能从影片截图。

  最让大家受不了的是“全素伙食”。李雨禾回忆,剧组盒饭基本没啥油水,就连冬至那天吃饺子,都是素馅儿。任素汐说,有一次她看到一盘“土豆丝”,特高兴,赶紧夹了一筷子,结果一吃才知道是芥菜疙瘩。

  “拍电影确实苦,但好像没几个剧组像我们这样苦的。好在主创都喜欢这个故事,都很有热情。已经这么苦了,再不好好拍也对不起自己。”李雨禾说。

  现在电影不仅顺利拍摄完成,还即将走进院线,接受观众检验。这样的结果,是李雨禾从未想到的。对于票房,他坦言自己没有任何期待,“能在院线上映,已经很幸运了。”(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