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综艺时代下的“慢”文化,从《朗读者》看电视综艺未来发展方向

【查看原图】

《朗读者》主持人兼制作人董卿

当前中国电视节目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各种不同的节目类型也愈加丰富,其中综艺节目所占的比重日益加大。伴随着综艺节目带来的高收视率,整个综艺节目市场呈现出一种“井喷”的态势,发展速度十分迅猛,各类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以《朗读者》为代表的提倡“慢”文化的综艺节目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获得不少好评。从《朗读者》的成功,我们或可以看到中国电视综艺节目未来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国综艺节目市场的发展状况

 

电视综艺节目作为电视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内容产品之一,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观看电视综艺节目成为人们休闲时间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相对于其他电视栏目而言,综艺节目能够在短时间内聚合受众注意力,扩大频道影响力,快速提高收视率。

 

近些年来,综艺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一种“井喷”的态势,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户外真人秀、体育类竞技节目、音乐类选秀节目、以及网络综艺节目等。而在这些当中,真人秀节目可谓是独占鳌头,自2014年跑男被从韩国引进以来,综艺真人秀便以一种十分迅猛的态势迅速席卷了各大卫视的荧屏,并且大多节目都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高收视带来了高产,而这种“扎堆产出”的效应反而使真人秀的发展陷入了瓶颈。

 

网综瞅准时机,正式上线,以《奇葩说》为首的一系列由各大视频网站推出的网络综艺迅速占领了收视高地,使其火热一时。作为两类综艺节目中“现象级”娱乐节目的代表,我们不难发现它们共同指向了一个特点——快,我认为快餐式的综艺节目简单来说就是直接作用于人的心理,使其从中获得最原始的乐趣。可在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同时,作为社会中想要寻求自我发展的一份子,我们是不是应该追求更高的生活乐趣,拥有更高的审美趣味呢?《朗读者》的出现或许可以给我们答案。

 

董卿与老狼

对《朗读者》首播成功因素的分析

 

在真人秀扎堆,综艺快餐化的当下,《朗读者》的出现宛如一股清流,让整个嘈杂而又纷繁的综艺市场净下来、慢下来。

 

《朗读者》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首次担当制作人。节目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旨在实现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展现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这是豆瓣上对《朗读者》的节目简介,结合节目本身,我认为从中我们不难分析出这档节目究竟在打什么牌。

 

1) 使用热点人物的热点事件吸睛,增加关注度。其实早在《朗读者》开播之前 ,董卿就已经凭借着《中华诗词大会》让观众们重新认识了她——在节目中董卿所表现出的对诗文的熟知和运用使许多观众不禁发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感叹,而就在观众们被董卿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打动之时,董卿又以“制作人”的身份进入了大家的视野。《朗读者》就以“董卿首次担当节目制作人”作为吸引观众的一块亮字招牌,这使观众在心理上增加了对节目的关注度,对主持人转行担当制作人这一现象产生了心理预期,从而为节目的首播收视率赢得了一重保障。

 

2) 创新节目的表达方式,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节目的表达方式颇具新意,它立足于已然成书的文字,在此基础上寻求节目中嘉宾与文字的契合之处,将感情融汇于文字与个人故事之中,对于受众来说,这样的方式极易打动人心,引起观众心中的广泛共鸣。仔细想来,如若单单只靠讲故事来打动人,那与之前央视的《艺术人生》又有何异?而抛开故事,只靠朗读,这些素人嘉宾又何以担当如此考验朗读功力的重任?唯有将二者结合起来,才使这感情的流露显得恰如其分。

 

同时,在节目中有一个十分巧妙的空间设置,董卿与嘉宾的交谈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内进行的,节目组巧妙地将这个空间与舞台用一扇门隔成两个空间,这一设计一来将嘉宾带入一个较为隐私的空间之内,这样更容易使其敞开内心,表达自我;二来当嘉宾从门内走出,走向舞台,这样朗读所带来的“仪式感”更强,节目的情感表现力也就随之增强。表达形式和舞台形式的创新也是使得《朗读者》取得开门红的一大关键原因。

 

3) 起用素人嘉宾,抛开明星光环。节目组对嘉宾的选择和定位也是其首播成功的一重因素。在第一期的节目中,以“遇见”为主题,不仅邀请了濮存昕、柳传志、张梓琳等我们熟悉的嘉宾,更可贵的是他们还将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纳入了选择范畴——无国界女医生蒋励、鲜花山谷夫妇、翻译家许渊冲先生......

 

这让我们意识到,普通的人在做不普通的事,同为普通人的同理心带入使得我们更容易从朗读中获得相同的思想认知和情感沟通。这一举动其实说明了这档节目正在开始逐步摆脱“明星 模式”,在这个泛娱乐化的时代,曾经的某些综艺节目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完全会依靠明星来博取收视率,而这样的发展模式从长远来看并无益处,相反,只有靠节目内涵驱动发展才是长远之道。

 

从这三点看来,央视耗时颇长推出的这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成为现象级综艺是有据可依的,而未来节目的发展走势还是需要不断的根据反馈做出微调,才会适应大众对文化市场的需求,同时引领大众对文化的认同感。

 

综艺节目相比《朗读者》的优势

 

其实《朗读者》这种文化底蕴较为深厚的节目在央视并非首播,在此之前,央视也做过将文化熔铸于综艺节目的尝试,诸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一些节目,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节目中虽然也有故事化的叙事线索,比如选手的个人生活经历,但显然客观化的答题才是节目的主导。

 

与之相比,《朗读者》似乎在情感上更占优势,更易于被观众所认可,而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文化熏陶似乎更有潜移默化之功效。这种感性为先的节目定位使得观众在观看节目时更容易融入其中,为情所动。《朗读者》更多的是一种将现代人的情怀反诉于文字之中,发现文学的美妙,渴求这样一种文化共鸣。

 

中国电视综艺节目未来的发展方向

 

1) 关注节目的文化内涵,发掘民族自身文化。“慢”文化终将会成为主流,无论社会发展有多迅速,快餐文化也只能解一时之需,不能使人填饱肚子。我们欣喜于看到越来越多的节目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将这种认识融入到节目的点滴设计中去。

 

《朗读者》的出现已经是一个好现象,它在诚意满满地努力做一档有关于“文化”本身的节目,它在引领观众树立“慢一点,感受美好”的生活观念,它在向大家传达一种“拾起阅读习惯”的文化理念。其次,我们要将目光转向我们的民族文化中来,发掘民族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将其融入到节目的内涵中去,实现综艺节目的自主创新,摒弃对国外节目的照搬照抄,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综艺类节目,使中国文化首先在国内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同,同时逐步走向世界,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

 

2) 关注“人”本身,实现“人”发展。电视节目作为一种媒介存在,我认为不仅仅是为了传递信息,更多情况下它应该肩负起传播思想的重任。一档优秀的综艺节目绝不仅仅是为了播出时博人一笑,也不单单是为了超高的收视率,它应该是一档关注“人”本身,为了“人”发展的节目。以《朗读者》为例,虽然与其他娱乐化综艺节目相比而言,娱乐化的程度大大降低,但是它所带来的文化形式和文化内涵是其他娱乐化综艺节目不可比拟的。观众可以从观看节目的过程中,了解到一些著名作者的作品,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更深层次来说,可以实现精神层次的提高,从而实现“人”的卓越发展。

 

最后,我认为我们应该对未来的综艺节目市场,乃至整个文化传媒市场有信心,我相信在一些好的尝试过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属于中国文化的东西呈现在荧屏中,我们唯一期盼的就是希望这些最先开始尝试做文化综艺节目的人们可以不忘初心,不断进取,为我们的“慢”文化发展强势助力。同时也期待着越来越多贴有“原创”标签的综艺节目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使我国的电视节目发展走上一个新的层次,拥有更加光明的发展前途。

  2017年05月09日16:44
(责编:宋心蕊、燕帅)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