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古装剧的现实力

令狐笑
2017年05月10日07:5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装的现实力

“我每天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因为只有这样,我才会有机会,可以去看更多美好的风景。”每一个清晨,忙碌了昨天的现代人们,马上就要过今天了。今天有排得满满的行程,有眼前的苟且,也有诗和远方。此刻有甩不开的被窝、睁不开的双眼,当然,还有晨练的计划。明明听过很多“一日之际在于晨”、“自律带来自由”之类的大道理,但,总还需要一份新鲜出炉的热鸡汤。

正好,你刚看过的电视剧里,这句台词,非常贴合你的心境,给你补充能量。这句如此契合现代都市人生活与情感的台词,却来自热播的古装剧《择天记》,前半句是“我珍惜时间,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和修行,希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类似的对白还有“你真要考下去啊,万一还不成功呢?”“万一成功了呢!”几乎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的翻版。人气偶像鹿晗饰演的陈长生,剧里说的那句“我不喜欢别人以势压我,也不希望自己以势压人”,给人的印象也挺深刻,颇有当下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风骨和精神。

事实上,穿着古装的《择天记》,播出以来收视率、口碑都不俗,湖南卫视播出之外,全网播放量突破120亿。这份成绩单里头,固然有鹿晗粉丝的贡献,但其现实意义才是根本。一部文艺作品,还是古装,要打动当下观众,得建构其古风与当下的强关联度。激发共鸣,可以是永恒的人性,可以是古老而常新的情感,可以是古今共通的话题,这是文艺作品的现实力——“现实主义”帽子可能尺寸不太合适,说“现实力”正好。在艺术上,“现实主义”指对自然或当代生活做准确、详尽和不加修饰的描述,排斥理想主义、虚化。但是,“现实力”是指对当下现实生活、现代受众的感染力、影响力,排斥空虚、空洞、无关痛痒。

这么说来,几部热门的古装剧,其实都很有现实力,比如,《琅琊榜》的画面给现代人远方的诗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的爱情给现代人情感的共鸣,《择天记》 的价值观契合现代人的理念。相比之下,一些所谓的现代影视剧,穿的是现代人的服装,却毫无“现实力”,拍来拍去,要么是家长里短、婆媳矛盾、买房卖房等,要么是和普通百姓生活无关的贵族排场、权谋做派等,你很难说,这叫现实主义,或者说有什么“现实力”。当下文艺作品应当推崇现实主义,如《欢乐颂》、《人民的名义》,关注当今时代的生活与情感,有没有“现实力”,归根到底还看作品本身的价值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