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外科风云》未能完美逆袭 国产医疗剧仍在路上

2017年05月11日07:39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医疗剧在路上

  《外科风云》海报

  医疗剧本应是电视剧王冠上的一颗明珠:这里有生老病死,有悲欢离合,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包含了现实而敏感的社会民生话题。然而在国产剧领域,医疗剧却因专业门槛高、投入高、拍摄难度大而成为“烫手山芋”,寥寥几部,还总被诟病为“披着白大褂的偶像剧”。面对医疗剧,主创人员不但要付出比拍摄其他电视剧更多的心力,可往往是吃力不讨好。

  在赵宝刚、六六等皆受挫于医疗剧后,被誉为“国剧良心”的“正午阳光”团队最近迎难而上了。和“战友”们命运相似,《外科风云》一开始也在专业性上栽了跟头,遭遇差评潮,即便后期口碑迅速回升也未能完全翻身。确实有遗憾,但纵观全剧,无论是人物设计、情节安排、台词张力,还是演员表演、制作水准、专业态度上看,《外科风云》都算是同类型里的佼佼者,除了拗口的专业术语和惊心动魄的手术,更多是展示伦理道德和价值取向,很容易与观众产生心灵碰撞。

  其实从《医者仁心》到《心术》《产科医生》再到《外科风云》,还是能看到国产医疗剧的成长。2010年的《医者仁心》,曾在一定程度上涉及了医患矛盾,撕开了医疗剧温情脉脉的面纱,但是剧中的主角却仍有“造神”之嫌。而擅长现实题材的六六,当初写《心术》,就是试图直面医患矛盾这一敏感的社会话题,但最后却被修剪到不伦不类。后来的《产科医生》则以《心术》的教训为经验,聪明地避开“雷区”,开始探索病人与医生的相处之道,为紧张的医患关系“温情”把脉。

  同样,《外科风云》里也能看到很多《产科医生》“趟”出来的路。比如揭开了医院的人事斗争、高层权力,甚至还有彻头彻尾的“反派”,这些灰色地带的存在保全了一部现实题材应有的真实性,同时又不影响全剧积极阳光的正能量。而主角们面对医学边界和患者家属时产生的无力与无奈感,也使得该剧在医疗和人性哲学命题上的思考来得更加用力。

  《外科风云》最终没能实现完美逆袭,但起码在中国特色的医疗剧之路上更进了一步,引向其应有的价值所在。一步一步来吧。(耿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