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花儿与少年2》未播片段背后的秘密

韩松落
2017年05月15日07:4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花儿与少年2》未播片段背后的秘密

《花儿与少年2》播出都快两年了,最近却又成了热点。

起因是《花儿与少年3》正在播出,与此同时,《花儿与少年2》中的几位成员,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担当话题人物之责。有网友放出了一段《花儿与少年2》中的未播片段,却扯出许多隐情。

这段长达十分钟的片段,和节目中引起广泛争议的一集有关。在那一集里,几位女性成员,因为搭帐篷睡帐篷之类的事起了矛盾,两位男性成员奔走调解,最后虽然大家都在深夜来临前睡到了想睡的地方,却留下了龃龉,在后来慢慢爆发。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一集时,都会大惑不解:这么小的事都能引起纷争?忍一忍让一让会怎样?现在再看到未播片段,这种疑惑就更加浓厚了,这点小事,真值得大家有这么激烈的表现么?

是时候再度祭出一本给我很多启发的书了,德国博尔温·班德洛的《隐疾——名人与人格障碍》。在这本书里,博尔温·班德洛说,人类的文化成就之一就是,“人们不总是直接使他们的需要得到满足”,人的大脑当中有一个“酬劳系统”,这种酬劳系统通过大脑内部的“内部吗啡”去刺激“幸福激素”的分泌,一般人的“酬劳系统”非常稳定,他们既想要满足欲望,也懂得克制,看到条件不能令自己满足,就悄然退却了。

但一种具有“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酬劳系统达到满足的阈值要比正常人高更多,他们“不能忍受酬劳的延后。他们随时随地都要有幸福的感觉”,于是屈服于自身本能的诱惑,通过种种形式,使自己幸福荷尔蒙迅速得到增加。

这种“边缘型人格障碍”,让他们获得很多名与利。很多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就是因为他们的欲望和愿望更强烈,希望得到名声和利益,而且要快一点得到。他们为之争斗,为之奋斗,大声地表现出自己的愿望,或者不懈不怠地争取,用尽一切手段,最后往往如愿以偿。

我们在很多明星身上,都可以看到这种人格,这种对名利的强烈渴望。他们锱铢必较,在一切场合争取自己的利益,这是他们的习惯。在事业上,为了多几个镜头多几句台词,为了片场待遇更好,为了报道的篇幅更大和报道的角度更有利于自己,争个不休;在生活里,为了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为了让自己喜欢的人喜欢自己,他们争个不休。所以,他们也在一个会被全国人民看到的真人秀节目里争,争更合乎心意的睡觉的地方,争自己的形象塑造权。

我们给这种人格起了很多种名字,作、现、“甄嬛上身”。其实,这是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生存状态,一切以自己的愿望为本,“六经注我”,而不是“我注六经”。它让人不适,让人给出负面评价,但事实上,它有自己合理的地方,只不过,这种人格的拥有者,让这种合理的部分走过了头。

这也是名利场的秘密,是人间生存的秘密,你要,才能得到,你争,才能有所收获。那些获得巨大名利的,其实都是不同层次的边缘人格障碍拥有者。没有点边缘人格障碍护身,是没法出来走江湖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