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内电视人用纪录片讲“一带一路”昨日今朝

2017年05月15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电视人用纪录片讲“一带一路”昨日今朝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纪录中国理事会联合多家卫视组织策划、制作了特别节目“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公益展播,其中包括5部“一带一路”主题纪录片以及13集纪实短片《“一带一路”风物谈》。此外,纪录中国理事会还与“丝界传媒”共同打造了“一带一路”全媒体短视频平台《丝界》,推出100期系列微纪录片《丝路,我们的故事》。

  此次展播的5部纪录片分别是《一带一路》《我从新疆来》《奇域·探秘新丝路》《河西走廊》和《海上丝绸之路》。业界认为,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宣传,通过高品质的电视节目发出纪录片人在历史重大事件中的声音,是切实推进民心相通的工程。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利说:“一系列有关‘一带一路’优秀纪录片的推出是中国电视人用纪录片的方式,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电视媒体文化自觉、文化引领和文化责任。”

  据介绍,纪录片《一带一路》以全面解读“一带一路”重大构想为主题,反映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及沿线国家、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从新疆来》讲述了18个普通新疆人的故事,他们中有立志留在北京的烤肉贩,有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寻求机遇的商人等,均靠自己的奋斗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奇域·探秘新丝路》通过观察记录丝绸之路上的自然风光、建筑景观、历史文化等内容,近距离展现了神秘丝路在当下的魅力与活力;《河西走廊》以“河西走廊关乎国家经略”为主题,从政治、军事、经济等角度,全方位呈现了从汉代至今约2000年的时间里,河西走廊及其连接的中国西部的历史,以及其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海上丝绸之路》则运用多种创新手段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重点工程、历史遗迹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拍摄,真实记录了沿线国家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的努力与实践。

  纪实短片《“一带一路”风物谈》,每集5—10分钟,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气象特点、物候特征为线索,以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主要内容,邀请权威气象分析专家解读各国各地区的气象资源,并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对于旅游的季节、景点、美食、民俗等多方面的建议,节目还邀请到了各路旅游达人,从亲历者的角度分享自己的故事。(记者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