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媒体融合要用好"四心"

2017年05月16日15:52 |
小字号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有效应对互联网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要求,推动媒体融合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把握好“四心”。

始终不忘初心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经营等各方面,需要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深化媒体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拓宽传播平台载体,强化人才支撑和政策保障等。

但不管情况多么复杂、任务多么繁重、过程多么艰难,要始终不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初心,即确保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占领信息传播的制高点。这一初心,应始终成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衡量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准。围绕这一初心,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大胆破除陈旧思维禁锢、挣脱传统体制束缚、创新新闻采写发形式,就有了底气和勇气。

坚持打造核心

当前,一些主流传统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多是推出一款新闻客户端,把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新闻资讯在客户端上推送出来。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传统媒体推出的新闻客户端达到231个,但下载量与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等商业新闻客户端相差太远。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截至2016年1月,全国新闻类客户端超过1300个,竞争已经十分激烈。

其实不管是报刊、电台、电视台,还是互联网,都是一种载体,最终要靠内容来吸引受众。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把重心放在打造以内容为核心的融媒体中心上,大胆探索现有人员融合转型,着力整合采编发力量,努力形成以内容为核心的资源共享、分类处理、多样传播的新型新闻采编发体系。

善用民众热心

通讯员制度历来是党的新闻工作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坚持群众办报的具体体现。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自媒体日益发达的今日,民众参与信息传播的热情越来越高,有的直接写作文章通过个人公众号、博客、论坛、群组传播,有的通过在新闻后跟帖评论造成客观上的间接信息传播,真正形成了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局面。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妥善用好民众参与信息传播的热心,及时把一些三观正、有能力的热心民众聘为通讯员,给予业务指导和资金奖励,不断壮大通讯员队伍。

这样,不仅能给民众参与信息传播的热心一个出口,更解决了组建融媒体中心带来的采写力量不足的难题。最关键的是,通过业务指导和联系互动,每一名通讯员都将是身在基层传播党的声音的“小喇叭”。

强化市场中心

今年3月1日,艾媒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中高端用户专题报告》指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黏性指数排行中,排在前7名的分别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等,全部是商业新闻客户端。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能把新兴媒体排除在外甚至放到对立面,而应该充分正视其用户多、影响大、贴近市场的现实,把其纳入主流媒体范围,通过政策扶持、加强监管等措施,及时引导,为我所用,实现借台唱戏,传播正能量。传统媒体在传播内容上所具有的全面、深刻、权威等优势,正是新媒体短时期内难以达到的。(汤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