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白鹿原》的警示

朱美虹
2017年05月16日07:2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鹿原》的警示

豆瓣评分5.2的 《欢乐颂2》与9.2的《白鹿原》,你选择看哪一部?

正剧凭借口碑翻盘的逆转,并没有发生在《白鹿原》身上。复播后一头撞上 《欢乐颂2》的《白鹿原》,关注度几乎完全被其所掩盖,虽然好评度高出一大截,但丝毫不妨碍观众一边倒地边骂边看《欢乐颂2》——从收视率来看,播出《欢乐颂2》 的两家卫视稳稳占据了第一第二名,而《白鹿原》的收视率连对手的一半都不到。

无论从制作团队还是演员阵容来看,《白鹿原》 都是不折不扣的“良心剧”配置:该剧从买断版权、筹备立项到打磨剧本、拍摄完成,历经了漫长的15年,总投资近2.2亿元,主演是张嘉译、秦海璐、何冰这样的实力派,没有为卖片招进一个演技掉链子的“流量明星”,而长达227天的拍摄期,在如今两三个月就能周转出一部电视剧的大环境下更是宛如神话一般。

苦涩的是,良心剧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商业回报,和仅靠广告植入就能回本的 《欢乐颂2》 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也许,《白鹿原》 的遭遇不过是常态,《北平无战事》《人民的名义》才属意外之喜。依靠中老年观众抢占市场的“得大妈者得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视频网站购买力超过电视台的当下,任何一部激不起网友讨论的电视剧绝不可能成为“黑马”。电视版《白鹿原》最为先天不足的,不是所谓的农村题材(农村题材的《乡村爱情》系列观众并不少),而是缺乏话题性,让人提不起茶余饭后八卦的劲儿——这幅陕西风情画美则美矣,只是离当下生活实在太远了,与我何干?

古装剧离当下生活更远,为什么大家偏偏看了又看?武侠片、“玛丽苏”剧,本质上是在为观众造梦,宫斗剧可影射办公室政治,而《雍正王朝》等早些年流行的古装正剧中,看到的则是当时的社会思潮。任何一部影视剧、综艺节目的走红都不是孤例,背后必然切中了某个社会痛点,你看,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能在中国爆发,还不是因为男女不平等这个现象,我们中国人太有共鸣了。

正剧唯有获得正当的商业回报,才能推动影视圈良性循环。《白鹿原》也再次提醒创作者们,良心固然重要,但光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并不足以吸引外界的注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